杨六郎最成功一战,竟然一个兵不用,只派出了一群牦牛?

  前些天有人问,杨家将到底是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历史家族呢?这里耕历史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杨家将虽然不像电视剧中说的那样传奇,但是是真实存在的。其父杨业,原本是山西太原人,一生为北宋建立无数军功,杨业不幸被俘之后,其子杨延昭也就是杨六郎,耕更是为大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宋史中说,宋真宗曾经夸赞杨延昭:"治兵护塞有父风"。杨延昭一生,建立的功勋甚于其父杨业,其中最成功的一战,就莫过于今天要给大家讲述的这一战了。

1527151965746250acf3821.jpg

  宋景德二年(1005年),真宗追叙杨延昭守边御敌的功劳,升任他为保州防御使。然而就是这一年,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情。辽兵不服失败卷土重来,率领精兵五万直抵边境,也就是今天的河北省沧州市附近。杨延昭临危受命抵抗辽军。辽军见到守城的是杨延昭,深知杨六郎的厉害,于是按兵不动,准备择一时机从南皮县攻入,抄杨延昭的后路。

  而杨延昭一早就看出来辽军的心思,也学着辽军按兵不动,另一边则派出暗哨在南皮县附近时刻观察异动。同时,他不慌不忙的找到当地人,让当地人帮助他从外地购进牦牛一万多头,每天专心致志的喂养牦牛。许多士兵不解,纷纷跑来质问杨延昭,为什么坚守不战让敌人有喘息的余地,杨延昭笑而不答,只是说该战的时候自然就会战。

152715198852576bad2e521.jpg

  原来,杨延昭可不是养着牦牛玩,在牦牛还没买到的时候,他就命人找来辽军的服饰,然后在里边填上草料。在每次喂养牦牛之前,都叫人驱赶牦牛撞向辽军服饰做成的假人,假人被牦牛的利角撕碎之后,牦牛们就可以吃到新鲜的草料了。一直两个月时间,杨延昭一直坚持这样喂养牦牛,最后那些牦牛一见到辽军服饰,就双眼通红,跟见到仇人似的。

  辽军希望从南皮县入手,杨延昭就把牦牛养在了南皮县的一个带着上坡的村子当中,等着辽军的到来。终于,辽军由于粮草消耗过半,不得不展开行动。杨延昭派出一小股部队出去诱敌,成功的把敌人骗住了,大批辽军疯了似得往山坡上跑,眼看就要攻到杨延昭面前的时候,杨延昭一声令下,饲养牦牛的围栏被打开,上万头牦牛瞬间就得到了自由。

152715203183306c268e6a7.jpg

  见到眼前大批的辽军,以为是饲养自己的草料,于是一发不可收拾冲向辽军,辽军还没反应过来,就被这上万头牦牛撞的溃不成军,死伤无数。一个好的战士能够以一敌十,一头饿的眼红的牦牛那就是以一敌百的节奏,不到一个时辰,辽军就彻底败了,最后只有不到三百人得以逃脱。自此,在南皮县就多了一个叫做牦牛阵的村子,这个村子的存在,就是为了纪念杨延昭在这里取得的一此神奇的胜利。直到建国之后,这里的人们依然把这个村子叫做牦牛阵,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才被改成万牛张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