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有哪些必要条件?下西洋都去了哪里?
2018-05-26 12:53:48 郑和 施琅 戚继光 郑成功 朱棣

  读者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想必不太陌生,“一带一路”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中海上丝路在中国古代就已经有了。在历史上,中国通过海上丝路与东南亚、南亚、阿拉伯、非洲等地进行贸易和友好往来的例子比比皆是。其中,明朝郑和下西洋就是其中一个例子。那么,郑和下西洋是怎么回事呢?

  郑和是明朝著名的航海家,他出生于1371年,原来姓马,因为他在一个郑村坝的地方立过功,明成祖朱棣姓郑。1405年到1433年,他率领船队七次远航西洋,成为中国航海史上的壮举。之所以能实现这一壮举,与明成祖时期的时代背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image.png

  (郑和像)

  首先,明成祖在位期间,明朝已经过了立国时经济恢复的时期,手工业、农业和商业繁荣,国力蒸蒸日上,国库收入日增,为下西洋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然后,宋朝元朝海上贸易都极为发达,也促进了造船技术的进步,航海知识的丰富和眼界的开拓,这为下西洋储备了先进的造船技术和认知,郑和得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行。最后,下西洋也是明成祖为了宣扬中国国威,古代王朝兴盛的表现之一,就是向外展示天朝上国的形象,形成万邦来朝的壮举。

image.png

  (明成祖朱棣)

  郑和下西洋的船队,规模和人数都比较庞大,以第一次下西洋为例,船队包含大船62艘,小船255只,共有27870人随行。郑和下西洋,这里的“西洋”可不是指近现代意义上的西方,而是明朝地理眼界范围内的西洋,在今天的东南亚、印度洋周边、阿拉伯半岛以及非洲东海岸等处。郑和所到之处,与当地的部落酋长或国家君主联络,有时也对他们予以册封,宣扬明朝的国威。在经济上,郑和船队所携带的瓷器、丝绸和铁器等,换取当地的香料、珍珠、宝石和香料等。在第四次远航(1413-1415)结束时,西洋沿岸18个国家派遣使者跟随郑和来到中国朝觐明成祖,使团极为隆重。1417年,第五次远航,要把上次随船来到中国的使节送回到各自的国家,这次到达了非洲东海岸。返航时,又有很多国家的使者随船来到了中国,并向明成祖进献了许多奇珍异兽,其中就有长颈鹿。中国人以为“长颈鹿”就是中国的吉祥之物“麒麟”,明成祖还亲自观看,成为一段佳话。

image.png

  (郑和下西洋路线图)

  郑和下西洋,比西欧哥伦布到达美洲还要早87年,而且在船只吨位、所载人数都远超西方,充分显示了中国当时的先进之处。而且,郑和下西洋,是以和平的方式进行贸易与对外友好交往,与西方殖民者的大肆掠夺形成鲜明的对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