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为什么都很怕生女儿?只因为这个制度

  大家都知道清朝满族人统治的,和其他异族不一样,满族人愿意汉化,所以到了后面也没什么汉人愿意反他们。

  最早的清朝官员都是旗人,后来也让汉人成为旗人中的一员,也就是成为了清朝的官员。虽然当官是值得开心的事情,不过对于自己的后代,尤其是女儿,简直是一种摧残。

image.png

  皇帝后宫佳丽三千人,绝大多数都不是皇帝自己看上的,只是因为要得人心所以新皇帝都要和朝廷重臣的家属通婚,皇后基本上都是政治联姻的产物,这也是为什么皇帝都比较喜欢妃子而不是皇后。妃子的来源有两个,一个是民间美女被官员推荐,然后一层一层推荐到皇帝面前,还有一个就是那些宫里的秀女被皇帝喜欢上了,封为妃嫔。

image.png

  秀女和宫女不一样,秀女是贵族的女儿,宫女是老百姓的女儿。皇帝是很少会封宫女,或者民间女子为高级妃子的,因为这是一个丢面子的事情,所以大部分的妃嫔出自秀女。所以要保证秀女的数量才能确保妃子的质量,于是清朝的选秀制度就非常苛刻,三年一次,凡是官员甚至是士兵都要把年满十三岁,不足十七岁的女儿送入宫里。

  高级官员的女儿是秀女,低价官员或者主动入宫的是宫女。除非在13岁前就结婚或者订婚了,不然在选秀期间决不能嫁人订亲。而且官无论大小都要这么干,外地官员还要把女儿送到京城来。经过几次培训就到了皇帝皇后选秀的时间,也不用下跪,就低头站成几排,头上挂着身份的牌子,留牌的就是通过第一次考核,撂牌的可以回去了。

image.png

  之后还有几次复选,层层选拔最后成为秀女留在宫里。其实秀女就已经是国家的女人了,上至皇帝下至亲王,只要是皇帝直系亲属都是从秀女中选老婆的。要是秀女被皇帝临幸过一次,不管也没有封为妃嫔,一辈子都要待在皇宫里。还有就是25岁没被看上,也可以送回家,不管这个时候也就是高龄妇女了,想要门当户对是比较难的。

  曾经有个两广总督(相当于省委书记兼政治局委员还有广州军区司令的大官)有个17岁女儿不去参加选秀,也是有上报乾隆求情让自己的女儿完婚,乾隆也是看着他面子上大骂一顿,换成其他小官员都可以抄家砍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