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12位皇帝的年号都是什么?有什么内涵?

  “天命”(1616-1626)
image.png

  爱新觉罗·努尔哈赤是清王朝的开创者,1616年建立后金政权,建元“天命”。古人以为君权神授,统治者自称受命于天,故谓之天命。努尔哈赤知晓汉文,曾被明廷封为龙虎将军,“天命”二字足见努尔哈赤受汉文化影响之深。

  “崇德”(1636-1643)

image.png

  爱新觉罗·皇太极是努尔哈赤的第八子,1626年即汗位,1636年改国号“金”为“清”,称皇帝,改元“崇德”。皇太极认识到后金政权是在马背上打下来的,要实现长治久安,并进一步开疆扩土,必须吸收汉民族的优秀文化。皇太极仿明制,设六部,笼络蒙汉官僚,招揽人才。“崇德”即“崇尚德化”,反映了皇太极当时的政治理念。

  “顺治”(1644-1661)

image.png

  爱新觉罗·福临于崇德八年(1643年)即位,次年改元“顺治”,在位期间,清人实现了入主中原的愿望。顺治即位前,皇太极统一了整个东北,建立起关东一统的大清帝国。这时的清帝国,雄心勃勃,兵锋屡指关内,意欲逐鹿中原,一统华夏。年号“顺治”反映了清人的这一理想。顺,顺利;治,治理。顺治,即“治国顺利,实现华夏一统”。

  “康熙”(1662-1722)

image.png

  爱新觉罗·玄烨生于顺治十一年(1654年),是顺治帝的第三子。玄烨于顺治十八年(1661年)即位,是清人入关后的第二位皇帝,次年改元“康熙”。顺治时,前明的残余势力及各地主要抗清武装,基本上被消灭,华夏一统的理想得以实现。对清人来说,打下“江山”后实现国泰民安,是新的时代主题。“康熙”二字就反映了这一理想。康,安宁;熙,兴盛。康熙,即“万民康乐安宁,天下兴盛”。

  “雍正”(1723-1735)

image.png

  爱新觉罗·胤禛生于康熙十七年(1678年),是康熙帝的第四子,初封雍亲王,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即位,次年改元“雍正”。雍正是借权臣的力量继位的,在夺位过程中使用了残酷的手段,参与夺位的诸弟多不得善终,康熙帝的许多近臣也遭到贬斥。所以,雍正帝即皇位的正当性,在当时就受到怀疑。“雍正”是“雍亲王得位正、为君正”的意思,他想以此强调自己皇位的“正当性”。

  “乾隆”(1736-1795)

image.png

  爱新觉罗·弘历生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是雍正帝的第四子,与康熙齐名,他们开创的“康乾盛世”是中国历史上国力相当强盛的时期。雍正十三年(1735年)即位,次年改元“乾隆”。康熙时,清朝开始步入太平盛世;雍正时得到进一步巩固。乾隆的使命是如何进一步增强国力,让国家进入全盛时期。“乾”表示“天”,“乾隆”的意思是“天道昌隆”。以此为年号,同样反映了乾隆的治国理想。

  “嘉庆”(1796-1820)

image.png

  爱新觉罗·颙琰生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是乾隆帝的第十子,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被封为嘉亲王,乾隆六十年(1795年)册立为皇太子,次年即位,改元“嘉庆”。庆,普天同庆。“嘉庆”的意思是“嘉亲王即位,国泰民安,普天同庆”。

  “道光”(1821-1850)

image.png

  爱新觉罗·旻宁生于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是嘉庆帝的长子。嘉庆十八年(1813年)被封为智亲王,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即位,次年改元为“道光”,意思是“大道光辉”。在他统治时期,鸦片战争爆发,清朝走向衰落。

  “咸丰”(1851-1861)

image.png

  爱新觉罗·奕詝生于道光十一年(1831年),是道光帝的第四子,道光三十年(1850年)即皇位,次年改元“咸丰”。咸,普遍;丰,富足。“咸丰”意思是“普天之下,丰衣足食”。咸丰皇帝是一位“苦命天子”,“咸丰”二字反映了渴望百姓安康的愿望。

  “同治”(1862-1874)

image.png

  爱新觉罗·载淳生于咸丰六年(1856年),是咸丰帝与叶赫那拉氏(慈禧太后)的独生子,咸丰十一年(1861年)即位时才5岁。按咸丰帝诏命,由肃顺等八大臣辅政。肃顺等准备以“祺祥”作为幼君的年号。慈禧联合恭亲王奕发动政变,逮治了肃顺等八大臣。政变之后,慈安与慈禧垂帘听政。并取消“祺祥”年号,改用“同治”,隐含两宫太后与众大臣共理朝政之意。

  “光绪”(1875-1908)

image.png

  爱新觉罗·载湉生于同治十年(1871年),父亲是道光帝的第七子,母亲是慈禧的胞妹,正是因为这种特殊背景,在同治帝病故之后,得以继承大统。同治十三年(1874年)登基,次年改元“光绪”,由两宫太后“慈安”“慈禧”垂帘听政。光,光大;绪,未竟之功业。“光绪”即“光大未竟之功业”。“光绪”这个年号反映了清廷重振国力的愿望。

  “宣统”(1909-1912)

image.png

  爱新觉罗·溥仪是光绪皇帝的弟弟载沣的长子。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光绪生了重病,在他临死前,慈禧太后召见军机大臣商量立储人选,由于光绪帝无后,议定立三岁的溥仪为帝,半个多月后,溥仪在太和殿即位,次年改元“宣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