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唯一可以考察的状元驸马郑颢,为何拒绝娶公主?
2018-05-30 10:21:10

  也许是受到影视剧和各种文学作品的影响,大家会认为古代年轻的小伙考上状元之后,迎娶公主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实际上,在中国可以考证的状元的名单中,只出现了一位“状元驸马”,他就是唐朝的郑颢。

image.png

  郑颢并不是寒门子弟,他的爷爷是前朝宰相郑絪。郑颢自幼饱读诗书,家境殷实,长得也是一表人才。按照郑颢以前的预想,在自己考中状元之后便要迎娶楚州(现江苏淮安)的卢氏为妻。本来郑颢可以做个兼得“金榜题名”和“洞房花烛”的人生赢家,但没想到的是,郑颢中状元后,却被皇帝看中,被选为万寿公主的驸马。

image.png

  万寿公主是唐宣宗的大女儿,因此,唐宣宗对她尤为宠爱。到了公主要嫁人的年龄,唐宣宗就开始满世界地给她找好夫婿。这时候,白居易的堂弟,也就是当朝宰相白敏中,就向唐宣宗推荐了郑颢,说这小伙子刚刚考上状元,又是前朝宰相的孙子,家世才能,都配得上公主。唐宣宗听了觉得很有道理,就暗自观察了郑颢好久,最后发现这小伙果然年轻有为,风度翩翩,很适合当自己的女婿,就赐了婚。

  白敏中一开始很开心,觉得自己促成了一桩好婚事。虽然知道郑颢有婚约在身,但谁不想娶公主呢。于是他就兴冲冲的跟郑颢说,没想到的是,这位小伙真不想娶公主。郑颢对卢氏用情很深,不想辜负卢氏对他的情意。但是,皇帝赐的婚哪能说退就退,于是,郑颢就采取了迂回战术,躲到郑州去避风头。白敏中将事情悉数告诉了唐宣宗,可唐宣宗就偏偏看上了郑颢,非他不可。白敏中没办法,只能用强硬的手段,把郑颢从郑州带回来和公主成亲。

  郑颢心里苦呀,但唐宣宗是自己的老丈人,又是皇帝,怨不得,只能把自己一腔怨恨发泄在媒人白敏中身上,伺机报仇。过了两年,白敏中卸下宰相的职务,出镇西北,走的时候跟皇帝说:“郑颢这小子对我怀恨在心,我走了之后,他肯定会肆意诬陷我,皇帝您可要把持住,不然我的小命可就不保了。”唐宣宗微微一笑,转身拿出一个木匣子给了白敏中,说:“你放心大胆的走吧,这事我早就知道了。这小子这两年来没少弹劾你,这里面放的就是他弹劾你的所有文书。”

  报仇不成,生活总是要继续的。郑颢和万寿公主的婚姻只持续了十一年,他就去世了。他和万寿公主育有一子,名郑韬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