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苍是什么人?为什么王安石对他倍为推崇
2018-05-30 11:40:04 张苍 审食其 王陵 周勃 陈平 萧何

  北宋宰相兼改革家王安石曾说过:汉朝没有韩信,天下未必打的下来,但如果没有张苍,就算把天下打了下来,也会治理不好。那这个张苍是何许人也,竟然让中国古代十大名相之一的王安石对他如此的推崇备至?

  张苍(公元前256年—公元前152年))出生于战国末期,是阳武(今河南原阳)人,非常喜欢图书、乐津及历法。年少时曾师从荀子,拜他门下专心求学,与韩非子李斯是同门。但比起这二位能折腾出大动静的师兄,张苍却是个乖师弟,从来淡泊名利,就喜欢钻研学问。史料记载:张苍睡觉的时候脑袋边要放书上,吃饭的时候边吃边看,尤其爱研究数学,走路的时候想起数学题就蹲下验算,蹲到太阳下山都不走。

image.png

  公元前221年,秦朝在嬴政(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的手中建立。一向老实巴交的张苍像是脑袋开了窍似的,跑去秦朝做了一个御史,掌管宫中的各种文书档案,可以说是个没权利的中央大吏。那什么是御史呢?秦朝建立后,秦始皇这个暴君特意设置了一个具有监察性质的官职,负责监察天子,朝廷、诸侯,官吏得失;有时还会顺带记录一下天子的德行,这个官职就是御史。也就是说,张苍是可以经常看见嬴政的。

  后来张苍因为犯了秦法,于是逃罪回到了他的老家阳武。秦失其政,天下逐鹿之后,他便赶上了刘邦这个大流氓率兵路过阳武,为了自由,为了生存,张苍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以宾客的身份跟着刘邦造反去打南阳了。可是这时的张苍变了,变得不老实了。才跟了刘邦没多久,他又犯事了,可这次他没上次的好运气,跑都没得跑,直接拉到刑场上砍头。

image.png

  当张苍脱光衣服,伏在刑具上时,因为他身体又高又大(他老爸是个武大郎),同时还有一身如同葫芦籽一样肥硕白皙的皮肤。这一幕凑巧被刘邦的爱将王陵看见,王陵惊叹于这世上还有这么好身材的人,于是替他向沛公说情,赦免了他的死罪。这样,张苍便跟随沛公向西进入武关,到达咸阳。

  大难未死,必有后福。从此以后,张苍确实顺风顺水,先为常山守、后为代相、再为赵相,及随高祖剿灭燕王臧荼,又被封为北平侯,食邑一千二百户。后来,周勃陈平平定诸吕之乱后,张苍又和周勃迎立代王刘恒为帝,就是后来的汉文帝。公元前176年,宰相灌婴去世,张苍接位。在他15年的宰相任期内,大力修改刑法,废除了砍足隔鼻孔等肉刑,删除了连坐法。还收了那个写《过秦论》的贾谊为徒弟,让他在自己门下专心学习。后来汉文帝觉得张苍年龄太大了,有点老糊涂,于是让他告病退职。

image.png

  张苍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对救过自己的王陵非常的好,把王陵当父亲来侍奉,王陵死后,张苍都已经是丞相了,但是每逢五天一休假的时候,总是先拜见王陵夫人,献上丰盛的饮食之后才回家,真正做到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张苍在免去丞相职务之后,年岁已经很大了,嘴里没有牙齿,只能靠吃人奶度日。他让一些女人当他的乳母。他的妻妾众多,达百人左右,凡是曾经怀孕生育过的就不再亲近。就这样,张苍靠着母乳最后活到了公元前152年的104岁才去世。

  也正是他的这个高龄,才可以让他得以见到未来的皇帝——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7年,汉景帝登上帝位,公元前156年,汉武帝刘彻出生。刘彻的到来让汉景帝特别高兴,在刘彻出生时,汉景帝为他准备了重大的宴会,大肆封赏群臣,作为三朝元老的张苍受邀前来赴宴,得以见到了这个日后的一代雄主,汉族的骄傲——汉武帝刘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