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六大炫富事件大盘点,唐代首富王元宝:钱可挂满大兴安岭
2018-05-30 13:38:59 石崇 刘琨

  “有钱任性”已经是人人皆知的网络流行语。虽是戏谑之言,但这句话却能非常恰切地用来形容现今社会的部分有钱人,他们经常会做出一些令人大跌眼镜之事。

  其实,“有钱就是任性”的“土豪”做派古已有之,历史上的炫富事件比比皆是。

blob.png

  正所谓“有钱不任性,迟早憋出病”,有钱任性不是今日土豪的专利。在古代,土豪任性的程度足以令今天的土豪们大惊失色、甘拜下风

  石崇和王恺争豪

blob.png

  石崇是晋朝大富商,富可敌国,还很喜欢与权贵斗富。他听闻王恺家中用麦芽糖水洗锅子,就吩咐自家厨房用蜡烛当柴火烧;他又听说石崇家用香料刷墙,便用赤石脂来刷墙;晋武帝将一棵二尺来高的珊瑚树赏赐给王恺,王恺向石崇炫耀,石崇用铁如意敲碎它,然后叫手下将家里更漂亮、更高大的珊瑚拿出来,赔给王恺;晋武帝用外国进贡的火浣布制成衣衫,穿着去拜访石崇,石崇故意穿着平常的衣服,却让奴仆五十人都穿火浣衫迎接武帝。

  吕不韦奇货可居

blob.png

  吕不韦是战国时期的大商人,其经商智慧可谓一绝,谓之“往来贩贱卖贵,家累千金”。不过,与其他土豪的任性不同,吕不韦心怀大志,他想“建国立君”。相传吕不韦问父亲:“做生意可得几倍利?”答曰:“百倍。”再问:“那么如果立一个国君,可得利几倍?”答曰:“无数倍。”吕不韦感慨到:“我要建国立君,做惊天动地的大事。”于是他结识秦流亡公子赢异人,并资助其回国即位;又将自己宠爱的赵姬送给赢异人,后来赵姬为赢异人生下一男婴,取名嬴政。像吕不韦这样一个任性的商人,世上没有几个。

  沈万三皇帝面前炫富

blob.png

  沈万三是元末明初大富商,其有“资巨万万,田产遍于天下”,是一个名副其实“有钱就是任性”的土豪。话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准备犒赏三军,沈万三想显摆一番,主动请求由他出资百万两黄金,但遭朱元璋拒绝。后朱元璋修南京城,沈万三又提出承包三分之一工程费用,让朱元璋觉得好没有面子。后来朱皇帝寻了个理由,将沈万三流放到云南,没收了沈家的财产。沈万三的故事告诉我们:炫富可以,但千万不要向皇帝炫耀。

  大贪官和珅肆无忌惮家似皇宫

blob.png

  和珅是清代权臣、大富翁,其家产相当于当时清政府的十五年财政收入,其任性程度已是肆无忌惮:皇帝在圆明园召见,和大人骑马直进中左门,过正大光明殿,在宫内禁区乘轿,私娶宫女为小老婆;私盖楠木房屋,奢侈违制,式样模仿宁寿宫;家中收藏的珍珠手串,比宫中多数倍,而大珠比御用冠顶的珍珠还要大;在乾隆重病之后,还谈笑风生。大学士阿桂平定回部,奉乾隆命令,采和阗美玉雕琢成一只玉马,藏于大内,玉色白而润,长逾三尺,高约二尺。和珅指使人盗了出来,送给爱妾用作洗澡时坐憩的小凳子。

  唐代首富王元宝钱可挂满大兴安岭

blob.png

  王元宝是唐代首富。据说王元宝原来叫王二狗,后来贩琉璃发财,成了长安首富,便将二狗这个特俗的名字改掉,改成更俗的“元宝”。王元宝到底有多少钱呢?野史说唐玄宗曾经召见过王元宝,问其财富。王元宝任性地说:“臣请以一缣系陛下南山一树。南山树尽,臣缣未穷。”缣是绢布,又是当时的货币。王元宝的话,换成今天流行的话来说,就是说:“我在大兴安岭的每一棵树上挂一个肾6,树都挂满了,我的肾6肯定还没有用完!”唐玄宗听后只能感慨说:“我是天下最贵的贵人,王元宝是天下最富的富人!”

  隋炀帝任意挥霍国家财富

blob.png

  隋炀帝是大隋皇帝,在有效期内,整个国家的钱都是他家的,是一个帝王级土豪。公元610年正月,隋炀帝在洛阳大演百戏,招待西域商人,前后达一个月之久。皇帝还命令洛阳的店铺都用帷帐装饰,用彩绸缠树,西域商人在洛阳可免费吃饭,免费喝酒,免费住宿。炀帝叫人告诉西域商人:“中国丰饶,酒食例不取直。”西域商人“皆惊叹”。不过其中有人看到缠树的彩绸,反问:“中国亦有贫者,衣不盖形,何如以此物与之,缠树何为?”搞得炀帝好没面子。

  红顶商人胡雪岩“只买贵的,不买对的”

blob.png

  胡雪岩是晚清著名的红顶商人,其开设的钱庄遍于南北,“富名震乎内外”。他曾与另一富豪李长寿共捧一个叫周凤林的伶人,一次在给周氏赏钱时,两人不知怎么较上了劲儿,胡雪岩任性的劲头一上来,“命以筐盛银千两,倾之如雨”,给一个赏员的赏银以筐来计量。胡雪岩购买古董的癖好也十分怪异:不问古董真假,只问价钱高低,价钱低的他不要,“只择其价昂者留之”,“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有人提醒他,小心受骗。胡雪岩说,我就想看看他们能骗我到什么时候。

  当然“出头椽子易烂”,历史上的斗强炫富者,诸如石崇、沈万三、胡雪岩等人,没有一人能落得好下场。正所谓“不作死就不会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