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皇后是谁?靖康之乱后支撑北宋残局
2018-05-31 10:07:37

  宋哲宗之妻孟皇后极具传奇色彩,她曾经两次被废,却在宋朝面临重大危机时挺身而出,两度垂帘,在靖康之乱后支撑起赵宋王朝的残局。

image.png

  孟皇后出身世家,是曾任宋朝眉州防御使、马军都虞候、赠太尉孟元的孙女。宋哲宗幼年即帝位,后来逐渐长大,祖母太皇太后高氏替哲宗选了美貌的世家之女百余人入宫,孟皇后是其中之一,当年孟皇后才十六岁。元祐七年(1092年),太皇太后高氏谕宰执:“孟氏子能执妇礼,宜正位中宫。”遂将孟氏封后。

  但当时新旧党争严重,也不可避免的影响到了孟皇后。

  由于孟皇后是高太后所选,在高太后去世后,哲宗亲政,欲极力摆脱这位祖母的阴影,他不仅改而支持新党,就连20岁的孟皇后也以“旁惑邪言,阴挟媚道”为由被废,出居瑶华宫,成为一名女道士。

  在徽宗继位后,旧党在向太后的支持下重新抬头,孟皇后遂被复位,因其封后于元祐年间,故又称为元祐皇后。

  然而向太后一年后过世,崇宁元年(1102年)又发生元祐党人事件,徽宗重新任用新党蔡京等人,贬谪旧党,孟皇后再受牵连,二度被废,重回瑶华宫,加赐“希微元通知和妙静仙师”之号,再一次离开了皇宫。

  正是这次被废,使孟皇后避开了靖康之乱。

  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攻陷汴京,掳走宋皇室宗亲三千余人,史称“靖康之耻”。金人扶植张邦昌建立了伪楚政权,张迫于金人压力登上皇位。在金人撤走之后,张邦昌失去了靠山,不知何去何从。

  于是张邦昌接受吕好问建议,迎接宋皇室仅存的后妃孟皇后入居延福宫。但有人以这是张邦昌依宋太祖赵匡胤篡后周以后,尊后周的符太后为周太后,并迎入西宫居住的往例,认为张邦昌仍有代宋自立的野心。后来大臣胡舜陟、马伸又上书,政事应取得孟太后之命令才能决定,张邦昌便再次尊孟皇后为元祐皇后,“迎入禁中,垂帘听政”。

  孟太后此时已成为宋朝的精神领袖,她的垂帘听政,不仅稳定了当时的政局和人心,支撑着赵宋王朝的残局,更防止了地方割据势力的形成,对宋王朝的重建起到了承上下的作用。

  孟太后垂帘后四处寻访皇室后裔,在得知康王赵构在南方后,派遣尚书左丞冯澥为奉迎使,尚书右丞李回为副使,“持书奉迎”康王。

  有了孟太后支持,这年五月庚寅朔,康王在南京应天府继位,建立了南宋政权。

  孟皇后在赵构称帝后立即撤帘,功成身退。但不到两年时间,她又被推到了历史的前台,再度垂帘听政。

  南宋王朝建立初期,政权并不稳固。在金兵南侵、宋高宗逃亡的过程中,发生了大将苗傅、刘正彦叛乱。苗、刘二人胁迫高宗将皇位禅让于3岁的太子,并请孟太后再度垂帘听政。孟太后说:“今强敌(指金兵)在外,我以妇人抱三岁小儿听政,将何以令天下?”但为了稳定局势,孟太后表面上还是答应了叛将的请求。她一方面对叛将“曲加慰抚”,加以笼络,一方面却派人秘密联络各地的勤王之师。不久,韩世忠率大军平定了“苗傅之乱”。

  内乱平息后,孟太后立即下制请高宗复位。

  这以后的几年里,南宋小朝廷被金兵追着打,孟太后一直在浙江江西一带流亡。直到韩世忠的“黄天荡之役”后,局势改变,南宋政权逐渐稳定,宋高宗立即派人到赣州去接回孟太后,对其十分孝敬,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问。

  绍兴元年(1131年)孟太后去世,谥昭慈献烈皇后,葬会稽县上皇村。绍兴三年(1133年)改谥昭慈圣献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