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白敏中作品赏析:《如石投水赋》《息夫人不言赋》

  敏中字用晦,太子少傅居易从父弟。长庆初进士。会昌中累官兵部侍郎学士承旨同平章事兼刑部尚书集贤史馆大学士。宣宗朝加右仆射金紫光禄大夫太清宫使太原郡公。罢相,检校司空,出历?宁节度使剑南西川副使荆南节度使。懿宗立,徵拜司徒,复辅政,寻加侍中。罢为晋绛节度使。累迁中书令太子太师卒。

image.png

  ◇ 如石投水赋

  石明臣节,水喻圣聪。顺投既因於纳谏,虚受必俟乎输忠。从以谠言,出清规而有中;类夫贞节,入碧浪以无穷。爰自人谋,式彰天奖。言必在乎能发,道奚疑於虚往。自怀从善,闻蹇蹇於股肱。何异临川,运磷磷於指掌,理既符於水石,事且契於云龙。伫心而是赞,在虚已而能容。石投水而诚资手敏,臣佐君而讵得面从。当手敏则水不伤清,匪面从则君能立政。嘉献替而无爽,幸遭逢而有庆。致至坚於元奥,象以得贤;受可转於清流,因之启圣。所以垂衣广纳,侧席深居。言之者何常率尔,闻之者足以启予。攻玉之形随帝心之沃若;补天之质,应王泽之濡如。既而流谤靡行,沈几自得。当持重而无挠,冀临深而不惑。逆於耳而顺於心,黜其邪而褒其直。用砺金於睿鉴,涣汗潜通,举韫玉於恩波;津涯莫测,於是宣教化,罢畋游。开直道,务旁求。发挥谔谔之明节,会合洋洋之圣谋,石以贞坚,本无疑於虚掷;水惟柔顺,安有阻於暗投。夫然,则臣心磊落而上达,君德汪洋而下流。况乎舟楫之道大行,不侮不慢;药石之言尽入,何忧何患?当道泰而人悦,固河清而海晏。彼汉高之用留侯,未若吾皇之纳谏。

  ◇ 息夫人不言赋(以此人不言其志安在为韵)

  有一人兮甚美,事二夫兮深耻。不咄咄以怨人,常默默而伤已。何窈窕兮若彼,而寂寞兮如此。舌虽在而口不言,身未亡而心已死。殆其丧主失身,去故从新。初为息侯之妇,今为楚国之嫔。标二八之佳丽,冠三千之等伦。岂君恩之不至,顾我恨之有因。触类无言,似峡口为云之女,含情不语,如山头化石之人。守而不改,邈矣而心有所在;行之实难,确乎而性有所安。指逝波於旧宠,比浮?於新欢。得不伫蕙思於心曲,秘玉声於舌端。於是语笑已而,得意其。处喧哗而不乱,挺节操以自持。翠羽常低,多值敛眉之日;瓠犀难见,少逢启齿之时。然则动宜三省,情顺九思。似慎枢机,暗合吉人之象;类含锋刃,潜符《静女》之诗。嗟夫!秦家之女兮,在德何有;贾氏之妻兮,其言亦苟。谁令喋喋,驻五马而诮使君之愚;焉用嘻嘻,获一雉而忘大夫之丑。彼则尔,此则否。外结舌而内结肠,先箝心而後箝口。既而载离生育,几变寒暄。想蘼芜之不见,厌?苡之空繁。势异丝萝,徒新婚而非偶;华如桃李,虽结子而无言。及夫?梦春游,章华夜侍。永忘一顾之念,难夺三缄之志。起居有节,惟闻佩玉之声;应对无时,不吐如兰之气。君王於是崇其意,重其义。命女史以书之,为楚宫之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