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首辅张四维,是官场“真君子”还是“伪君子”?

  一位出身晋商的政治家,如何坐上大明王朝的内阁首辅?在封建主义社会的末期,他支持张居正的“万历新政”,但又为何在张居正死后“倒行逆施”,究竟是“真君子”还是“伪君子”?

blob.png

  张四维(1526~1585年)字子维,号凤磐,汉族,嘉靖三十二年(1553)进士,授编修。隆庆年间,张四维以熟悉边防事务,促成与俺答议和而为内阁首辅高拱器重,历官翰林学士、吏部左侍郎。万历十年张居正逝世,遂代为内阁首辅,力反居正改革措施,起用一些反对派人士,以迎合时议,收拢人心。

  进入内阁,推行新政

  事情要从张居正组织新内阁的时候说起。张四维玩起了两面派手法,混入内阁,鼓励身边的大贵族王伟、李松等人公开向皇帝请求封侯、赐田。结果遭到了张居正的反对,拒绝了他们的无理要求,并革除了他们世袭的权利。

  与此同时,张居正主持国事之初:“军政财坏,国库空虚,农民起义此起彼伏,危机严重。”他认为法制不是一成不变的,“法后王,是合适的”。明朝的政治积弊已深,“天下之事,极则必变”,主张大力改革,清除弊政,推行法治。

  张四维极力支持张居正的一切政令主张和改革措施,执行“得盗即斩”的镇压手段,推行“一条鞭法”赋税制度,裁汰冗员,减少支出,治理黄淮等等,取得很大成效,获得了张居正的信任。

  继任首辅,倒行逆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元1577年当张居正革新运动进入高潮的关键时刻,张居正的父亲去世了,但他却冲破了儒家所谓“孝道”的束缚,没有回家守孝,不给反动势力反攻复旧的机会。反动势力企图借此把张居正从政权中赶跑,但张居正识破了他们的阴谋,一方面推行革新措施,另一方面惩治了这些儒生御史,对反对派进行了反击。

  这些反动派和儒生御史对张居正怀恨在心,当然张四维等人也是对张居正剥夺他们世袭权利的事有所记恨。万历十年,张居正因病去世,张四维当之无愧地继任为内阁首辅。由于张居正执政时,以严刑峻法治理朝事,和很多大臣都结了仇怨。以至于许多反对张居正的人和宦官内外勾结,干扰朝政。

blob.png

  其实,张居正刚刚上台的时候,朝廷内许多旧派官僚,认为他会施行“帝王之道”。可是后来才发现,原来张居正所说的“王道”不过是“高谈无实,剽窃仁义”而已。这位千年一遇的内阁首辅,不过也是和封建社会后期的法家革新派一样,披着儒家的外衣,向当时最腐朽的大贵族大地主势力进行斗争。

  接手内阁首辅的张四维,借此机会安慰人心,决定宽大从事,而又正赶上皇子降生,他便借机上了一份奏折,对张居正的改革大肆攻击,说革新派的改革:“务为促急烦碎,不合祖宗之法”,对地主利益损害的太厉害了,劝说皇帝放宽政策,施惠天下,把当时张居正排挤的、罢官的重要人物官复原职。朝内的反动势力人物代表,以张四维为首的,趁机掌握政权,对革新派的新政,进行了反攻倒算。

  “真君子”还是“伪君子”?

  对于此事,后人一直对“张四维”做法持批判的态度,认为他只是为了自己大贵族、大地主阶级的利益,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万历年间由于张居正的革新过于严苛,或是说时机未成熟,导致朝内政局不稳,张四维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弊病,为维稳当时朝廷的政局还是起到了很大作用的。“制度”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它赋予社会以安定,但是一旦超出它的适用范围,立马变成最大的隐晦根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