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雍正继位争议那么大?背后有什么故事?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清圣祖康熙皇帝在北京畅春园驾崩,终年69岁。之后,步军统领隆科多宣布康熙遗诏,其中最关键的一句就是:“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朕登基,即皇帝位。”于是,皇四子胤禛即位称帝,史称雍正皇帝。

image.png

  不过,雍正即位的消息却在朝野上下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人都受到此事的波及。比如雍正的亲弟弟十四阿哥胤禵,原本是皇位的最有力争夺者。结果雍正登基后,将他圈禁了起来,直到后来乾隆皇帝即位后,才重获自由。雍正的母亲德妃乌雅氏则认为儿子的皇位是从自己亲弟弟手中夺走的,所以处处没给雍正好脸色看。雍正元年(1723年)五月,心情抑郁的乌雅氏病逝于永和宫。

  雍正为了稳固自己的皇位,还对当年跟他争夺过皇位的兄弟们痛下杀手。大哥胤禔、二哥胤礽(废太子)、三哥胤祉被圈禁至死;八弟胤禩、九弟胤禟被削除宗籍,在狱中折磨致死;十弟胤珴和上面提到过的十四弟胤禵被长期圈禁,后来雍正去世,乾隆皇帝即位后,才将自己的这两位叔叔给放了出来。

image.png

  雍正之所以对兄弟们毫不留情,主要就是因为他在位期间,关于他的皇位来路不正的说法就一直不绝于耳。那么问题来了,既然雍正皇帝是奉诏即位,为什么各方还有那么大的争议呢?

  其实,关键问题就出在当时隆科多宣布的那份《康熙遗诏》上面。有一种说法在民间流传的很广泛,说是遗诏中原本是写着将皇位传给十四子,但“十”字被人改成了“第”字,结果就成了皇位传给第四子了。这个说法其实经不起推敲,因为《康熙遗诏》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满文中的“十”字和“第”字完全不一样,根本没法做手脚。

image.png

  《康熙遗诏》中最根本的问题并不是遗诏中的文字被人做了什么花样,而是这份遗诏并非康熙真迹!也就是说不是康熙皇帝自己书写的!虽然古代皇帝有时候在处理公文的时候,也会让其他人代笔,但像遗诏这样关乎国本的文件,是绝对不可能让其他代写的。

  既然《康熙遗诏》不是出自康熙皇帝的真迹,那么隆科多宣读的这份遗诏是哪来的呢?作为遗诏的受益人,雍正皇帝自然是最大的嫌疑对象。而隆科多既是雍正的心腹,又是雍正的舅舅,所以站在他的立场上来说,肯定支持雍正即位登基。

  当然,《康熙遗诏》虽然并非康熙真迹,但也不能因此就推断说雍正皇帝是篡位的。因为在康熙去世前,雍正已基本掌控了清朝的中枢系统,甚至是远在西北打仗的十四阿哥手中的军队,其后勤保障也完全受制于雍正。因此,从政权平稳过渡的角度来看,让皇四子胤禛即位登基,似乎是康熙皇帝在临终前能做出的唯一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