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十六国时期为什么弱小的北魏能统一北方?
2018-06-11 13:16:24

  北魏是鲜卑族拓跋部所建,前身是拓跋部的代国,后被前秦攻灭。前秦崩裂后,原代国后裔拓跋珪被推举为主,重建代国。拓跋珪建国后四周强邻如虎,拓跋珪采取远交近攻策略,逐步扑灭各方强邻,最终四邻剩下后燕、西燕、后秦、夏。此时的代国颇有春秋战国时诸侯国的境遇。后后燕灭西燕,西燕求助拓跋珪,拓跋珪派兵援助,奈何后燕抢先一步灭西燕,拓跋珪因此得罪后燕,与后燕结仇,慕容垂死后,拓跋珪的代国才有反戈一击的机会。

image.png

  386年确立国号为“魏”。之所以叫魏,是因为魏这个词本身就是高大威武的意思,再加上拓跋部自称是黄帝后裔,黄帝活跃于战国时魏地。最后也就确定国号为“魏”了。

  话归正题,统一北方为何是北魏,而不是其他少数民族政权。咱从“天时地利人和”方面分析分析。

  “天时”此时的北方历经304年到386年近百年的混战,北方各民族政权相互攻伐不断,早前进入中原强大的少数民族如匈奴羯氐羌以及鲜卑慕容部,已深深陷入民族战争的深渊,本部人口急转直下,反倒是一直徘徊在北方的鲜卑拓跋部留有元气,并通过远交近攻的策略逐步强盛。同族的慕容部又因内乱丧失了自身的优势,南方东晋大将刘裕扫平了靠近南方的少数民族政权,使得北魏有了更为长久的喘息机会。

  “地利”鲜卑族所居的地区,原是匈奴故地。匈奴族大部分西迁和南移,但不是所有的匈奴人都西迁和南移了,还有一部分留在原地,鲜卑族来了以后,就与这一部分没有迁移的匈奴人融合起来,建立起部落联盟关系,把匈奴部落编入鲜卑部落联盟内,并以婚姻为纽带加强两族的关系。鲜卑拓跋氏取得部落联盟领导地位后,开始向南北发展。又进一步征服了善战的高车族,高车族为北魏的进一步扩张增强了战斗力。无论是与匈奴的联姻还是对高车额征服,三族最为强盛的兵种都是骑兵,北方广阔平坦的地形,本就是为骑兵准备的。鲜卑拓跋部以匈奴故地为根基,也就确定了骑兵优质马匹的来源。

image.png

  “人和”北方人口已经到了最低点,从开始的五胡乱华,杀灭汉族,到后来冉魏屠胡,无尽的民族仇恨始终无法让每个少数民族政权得以长久。但是汉族人仍然是北方的主体民族,也就是说,此时哪家少数民族政权取得汉民族人民的信任,哪家政权就可以得到长足的发展。恰恰鲜卑拓跋部意识到了这一点,拓跋部建国以来强邻四起,本身就弱小,它只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汉人厌战,军事上鲜卑族包办,一方面防止汉民暴动,一方面让掌握先进农业生产技术的汉人从事生产,休养生息,平息内部民族矛盾。同时,拓跋部加强内部封建化的程度,重用汉臣,取得先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