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统治了近千年之久的古交趾(今越南),宋朝为何会允许其独立出去

  历史上中国曾经统治越南北部地区近1000多年,古称交趾,先秦时期是百越中骆越15分部之一。秦灭巴蜀之后,蜀国末代王子蜀泮率领族民,到达现在的越南北部,建立瓯雒国,自称安阳王。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派数十万大军南下,秦军越过岭南征服了百越部族,在此设立了三个郡,交趾归属于象郡。

blob.png

  秦朝末年混战,南海尉赵佗无心参战,自立为南越武王(曾短暂称帝),南越国包括了交趾。汉武帝在位期间开疆破土,发兵灭掉了赵佗建立的南越国,在交趾设立交趾、九真、日南三郡,中央政府直接管辖这一地区。此后一千多年,曾经多次反抗自立,但每个稳定的统一政权或者割据政权,都会收复交趾。虽然名字从交趾,到宋平、交州、安南都护府偶有变化,但这里一直沐浴着汉族文化。

blob.png

  直到五代时期,南汉高祖刘岩建立南汉国,他将安南收归为南汉领土。数年后,安南本地贵族吴权发动兵变,占据交州自立为节度使,刘岩派儿子刘洪操带兵攻打,结果刘洪操兵败阵亡,南汉放弃了收复交州。一般来说割据政权内部的分离,在中原王朝统一后,这些割据势力会被全部消灭。但命运开了很大的玩笑,因为接下来的统一王朝是宋朝

blob.png

  赵匡胤立国之初定下了先南后北的战略,然而北宋灭掉南汉以后压根就没有收复交州。公元939年,吴权打败南汉后建立吴朝,自称吴王,从此结束了中国对这一地区1000多年的统治。968年,丁部领以武力征服境内的割据势力,自称皇帝,正式脱离中国自立,赵匡胤册封为丁部领为交趾郡王,成为藩王。1009年,李公蕴开创了越南李朝,越南开始反客为主,趁北宋应付辽和西夏之时,多次深入宋境抢掠。

  此后,越南经历了李朝、陈朝、胡朝等朝代,宋朝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这导致后来强大如蒙元,也未能收复交州。蒙古占领大理之后三次入侵越南,以期形成对南宋的包围之势。三次入侵的部队达数十万,以越南的胜利而告终。元世祖忽必烈对这个出力不讨好的地方无心恋战,匆匆议和恢复宗藩关系,继续对南宋的征讨。这简直是越南历史上的巅峰时刻,毕竟是打败世界上最强的帝国,河内博物馆对此浓墨重彩、大书特书

  明朝建立后将云南纳入版图,脱离中国400多年的安南进入了永乐大帝的法眼。趁着安南内乱期间,明朝出兵收复了安南。但这一地区已经更替了近10代人,产生了自己的文化认同,明朝占领安南20多年,当地的反抗起义过多,明朝疲于奔命。明宣宗朱瞻基即位后,废止了交耻布政司,彻底撤离了这片土地,这是越南最后一次“北属中国”。

blob.png

  被中国统治1000年的交趾独立出去,宋朝要负主要责任,赵匡胤兄弟泉下如果遇到秦皇汉武,少不了要唱征服。不要再说宋朝军事多强、经济多好,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弱的朝代,实锤了。更不要说干嘛老想着蒙古、越南、外东北,与侵略者何异。君知对越自卫反击战否?哪怕是亲中的越南,中国在南海都要轻松的多,说到底还是宋朝的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