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这位宦官,两次更改皇位继承人,为何能得以善终?

  王继恩原先是后周柴荣的宦官。陈桥兵变后,他变成北宋的宦官。不过,他并没有一直呆在宫中,而是在北宋灭后蜀、南汉、南唐等战争中随军打仗,立下战功。

image.png

  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宋太祖赵匡胤突然驾崩。宋太祖驾崩前,并没有确立皇位继承人。因此,宋太祖的皇后宋皇后让宦官王继恩赶紧去通知赵匡胤的四皇子赵德芳入宫,意思就是让他来继承皇位,处理赵匡胤后事。

  但是王继恩出宫后,却觉得宋太祖平常对其弟赵光义不错,在极力培养赵光义当继承人。反而是对他的儿子们,并没有什么培养。于是,王继恩擅作主张,不去通知赵德芳,而是去通知赵光义前来。当赵光义前来后,宋皇后知道大局已定,不可改变了,于是向赵光义跪下来,希望赵光义能够照顾他们孤儿寡母,其实也就是表示承认赵光义继承皇位。

  这事是《宋史》里记载的。可以说,因为王继恩一个私自的决定,改变了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整个北宋王朝的命运。

  赵光义继位后,因为王继恩拥立有功,对王继恩非常好,让他担任宫苑使,负责整个皇宫后苑的管理工作。后来,又让他兼任河北刺史,掌管军械库存。后来,在宋太宗派军进攻辽国,准备收回燕云十六州的时候,王继恩担任整个军队后勤保障,相当于后勤部部长,可见权力是很很大的。后来四川发生王小皤、李顺农民起义,宋太宗让王继恩担任监军。这一次,王继恩一次性杀掉农民起义军10万中的3万人,平息了这场叛乱。

  后来,王继恩又在新一轮的皇位继承上发挥了作用。

  宋太宗原本确立的继承人是长子赵元佐,但是赵元佐出现了精神异常,放火烧房子等等。不得已,宋太宗只得废掉赵元佐,把赵恒确立为皇位继承人。后来,宋太宗病重。这时候,宋太宗的皇后李皇后,因为不喜欢赵恒,而喜欢赵元佐,便和他的哥哥李继隆,以及王继恩商量,准备等宋太宗去世后,立赵元佐为皇位继承人。李皇后是宋太宗皇后,不过她没有儿子,赵元佐和赵恒都不是她儿子。

  这事被朝中大臣吕端知道了,吕端于是一边劝说李皇后,让李皇后回心转意,一边把王继恩关在一间屋子里,接着又把赵恒送到病重的宋太宗身边。这样,宋太宗去世后,赵恒就顺理成章当了皇帝,也就是宋真宗

  赵恒当了皇帝后,将王继恩降为右监门卫将军,贬到均州。后来他死在均州,也算得到善终吧。

  王继恩参与了两次皇位更替,从某种意义上说,两次当的都是背锅侠。

image.png

  (宋真宗像)

  第一次,是帮赵光义背黑锅。史书上记载是他擅自做的决定。据史学家分析,一个太监一般是不敢轻易做出这样的改变的,很可能是赵光义事先和他勾结好,最后让他来承担这个改变的责任。王继恩当然不敢说自己是帮赵光义背锅的。当然了,宋太宗对他也不错。

  第二次是为李皇后背黑锅。因为吕端把李皇后劝得回心转意,自然,改变宋太宗决定,改立继承人的责任,就不应该由李皇后来负,因此只能由王继恩来负责。

  由王继恩来负责,宋真宗自然不会轻易放过王继恩。不过,毕竟李皇后后来又成了李太后,因此,宋真宗虽然贬责王继恩,但并没有太为难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