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钮祜禄·讷亲是谁?他是怎么死的?
2018-06-15 11:41:18

  讷亲,钮祜禄氏,生年不详,为雍正朝和乾隆朝两朝名将,官至兵部尚书、大学士,署理军机大臣。

  讷亲出生在世代显贵的钮祜禄氏,祖父是康熙朝重臣遏必隆,为顺治帝临终之前为康熙帝安排的四大辅政大臣之一。曾祖父额亦都也是清朝的开国功臣,父亲是领侍卫内大臣尹德,姑母为康熙帝孝昭仁皇后

  生在这样的一个家庭,使得讷亲天生就比别人站的更高。他于康熙二年之时,承袭父辈二等公的爵位,此后授散佚大臣之职。同年九月就升为御前大臣,因为办事得力,勤俭恭廉为雍正帝所重。

  讷亲在雍正朝晚期进入军机处,乾隆朝的时候以保和殿大学士的身份为首席军机大臣,兼管吏、户二部,一时权倾朝野。

  讷亲是在雍正帝去世之时,临终受顾命,辅佐新帝的大臣之一,除了他之外顾命大臣还有鄂尔泰和张廷玉。按照常态来说,一朝君主一朝臣。虽然讷亲是前朝重臣,但是到了新帝时期,一般都会被新帝渐渐的削弱权利,为新帝心腹让位。讷亲之所以在乾隆朝一样显贵,甚至在雍正帝大丧期间就被乾隆帝提为一等公,都是因为乾隆帝的一次尝试。

  在雍正帝留下的一干老臣中,讷亲的年龄是最年轻的,于是他就成为了乾隆帝培养御用大臣的一个热选。事实上乾隆帝也没有看走眼,讷亲在乾隆一朝做出了不少的贡献。

image.png

  乾隆九年,河南营伍废,讷亲奉命前往巡视,同时也会察看江浙一带河道海塘等水利工程。讷亲即将巡视浙江的消息传出之后,江南一带官员纷纷走动忙碌起来。为的什么?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面子工程。

  为了更好的接待钦差大臣,江南、河南一带的大臣纷纷停下了手中的政务,一切以接待讷亲为先。更甚至咋浙江一带有传言,讷亲此次巡视,实际上是乾隆帝即将南巡的前奏。于是当地的官员,将康熙帝曾经南巡停留住过甚至时观览过的名胜冯彤彤修葺一新,等待讷亲的巡视。

  讷亲到了地方之后,对于地方官员谄媚献媚的表现,统统予以忽视。对于地方官员花大力气修建的名胜,也通通避开,并不逗留。这还不算,他将地方官员趋炎附势,不走正道而走旁门左道的事迹上奏乾隆,进行弹劾,地方奢侈之风为之一清。此事过后,乾隆帝对讷亲越发重视。等到后来军机处领班大臣鄂尔泰因病去世之后,乾隆帝更是让他以保和殿大学士的身份,出任军机处领班大臣。

  乾隆帝这一个决定,让当时许多官员都甚感惊异,就连讷亲自己也觉得不敢相信。因为不管是从年龄还是资历来说,讷亲都不足以胜任此职。尽管讷亲多次推辞,乾隆帝却决心已定,由此可见乾隆帝此时对讷亲的重视。

  乾隆十三年,大小金川战事失利的战报传来。乾隆帝了解到战事的艰难,于是调回庆复,改任以干练著称的张广泗为川陕总督为金川全线指挥。可惜的是金川战役的棘手,让张广泗也无能为力。

  在这种情况下,乾隆帝急需一个能统筹全军,并能将他的意旨准确无误地贯彻到前线的人。在当时乾隆帝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讷亲。

  乾隆帝本来是想用自己重视的讷亲结束此次战役,却不想他的这一决定将讷亲推向了绝路。讷亲虽然是满族世家子弟,但是却并不是熟悉战事的老将。相反他常年文馆任职,对于调兵遣将,军事谋略都并不熟悉。所以讷亲被派往前线之后,因为一系列的战略失策,将清军的处境变得更加艰难。

  乾隆十四年,因为在金川战事上的失利,讷亲被押解进京。最后乾隆帝下旨,让讷亲以其祖遏必隆之遗刀自尽。就这样,讷亲在走向人生巅峰不久之后,便于乾隆十四年迎来了人生的末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