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女儿也愁嫁,丈夫死于非命的舞阳公主
2018-06-19 14:15:54 王濬

  襄城公主(《世说新语》作“舞阳公主”),姓司马,字脩袆(音[huī],非祎[yī]),河内温县人。晋武帝司马炎之女,生母无载,嫁王敦。襄城公主在晋朝统一的时候嫁给王敦,后来西晋分裂、天下战乱,王敦以公主嫁出时的侍婢一百多人许配给将士为妻,金银财宝一时弃捐,招募兵马。

image.png

  舞阳公主的爹司马炎死后,白痴晋惠帝继位。各路有皇室血统的王不服,开始了长达十六年的继承权战争,史称“八王之乱”。王敦握有军队,在乱中得到升迁。他为了轻装上阵,跑得更快一点,便借口说道路艰险、寇贼太多,把公主丢弃在半道上(以寇难路险,轻骑归洛阳,委弃公主)。公主的婢女,那些曾经服侍和笑话过他的人,共一百多人,全都被他当做慰劳品,赏赐给了手下的将士(于是天下大乱,敦悉以公主时侍婢百余人配给将士,金银宝物散之于众,单车还洛)。

  舞阳公主被丢弃在半道……史书写到这里就被掐断了。公主此后的命运,没有了记载。

image.png

  后来,王敦拥立琅琊王司马睿为晋元帝,建立东晋。他自为丞相,与司马氏共掌天下。世人有歌谣说:“王与马,共天下。”司马氏很想结束这种“共天下”的局面,而王敦也何尝不想快些结束?于是,他起兵进攻东晋都城建康,这就是当年婢女所预言的“此客必能做贼”。

  起兵未能成功,王敦病死了。其实刚开始只是病,还没有死,只不过他的部下和继子都不想响应他,就和朝廷联手宣布他已经死了。他的继子还为他办起了丧事,又是军乐队,又是仪仗队,搞得还很隆重。王敦病得下不了床,听到自己已经死了,气得只好死了。

  王敦初尚主,如厕,见漆箱盛干枣,本以塞鼻,王谓厕上亦下果,食遂至尽。既还,婢擎金澡盘盛水,琉璃碗盛澡豆,因倒着水中而饮之,谓是干饭。群婢莫不掩口而笑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