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珪竟然是因为一个女人建立了魏国?这个女人是谁

  结婚的老男人凑一起喝酒,酒壮怂人胆后,总会不约而同抱怨家有河东狮吼义愤填膺之时却接到老婆电话,立马嘴脸换做正义凛然:老婆,没喝多,马上回家?好的好的,十分钟到家。老男人们想必都有这样的经历。我想说,对老婆抱怨归抱怨,女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批评你教育你唠叨你,那是女人的天性,关键时刻,女人会很自然地袒护自己的老公。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地球。我想说,给你一个老婆,你将撬动一个帝国!

image.png

  列位且随我来,我用北魏帝国的创立来论证这个命题。

  北魏雄踞中国北方百余年,衍生出隋唐,是盛世中华的源头。它的前身是拓跋鲜卑创立的代国。北魏的创立者是拓跋珪,对这位一代雄主,细细捋来,他曲折跌宕的奋斗历程,一群女人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第一个女人,拓跋寔的老婆、拓跋珪的母亲贺氏。贺氏是谁?贺兰匈奴部首领的女儿。关系比较复杂,慢慢道来。代国国王拓跋什翼键把女儿辽西公主嫁给贺兰部首领贺野干,生下贺讷和贺氏,贺氏又嫁给拓跋什翼键的儿子拓跋寔,也就是舅舅娶了外甥女。这关系比较费脑子,但也同时为北魏埋下了伏笔。

  376年,天王苻坚灭掉代国。已经是寡妇的贺氏带着5岁的拓跋珪来到漠北,待前秦军队退回黄河南岸,重返阴山,回到七介山,投靠了独孤匈奴部。贺氏虽吃尽苦头,却保留了拓跋鲜卑的复兴血脉。独孤部首领刘显看出拓跋珪志向非凡,知其将是祸患,一心要除掉拓跋珪。他和弟弟刘亢泥、谋士梁六眷密议,率部赶往七介山,袭杀拓跋珪。

  这时,第二个女人出现了,刘亢泥的老婆、拓跋珪的姑姑。这个女人是拓跋什翼键的女儿,本是独孤部前首领刘库仁的老婆,刘库仁死后,按照匈奴人父死妻其后母的传统,她由刘亢泥的后母变成了刘亢泥的老婆,又是让人头疼的关系。作为姑姑,当然要保护娘家人。于是,刘亢泥的老婆毅然告密。拓跋珪立马逃跑,来到了母亲贺兰部的聚居地大宁。

image.png

  于是,第三个女人出现,谁?贺野干的老婆、辽西公主,拓跋珪的外婆。在她的压力下,儿子贺讷被迫支持拓跋珪复国。但贺讷的弟弟贺染干一心谋划除掉拓跋珪。代国经营草原一个半世纪,根基雄厚、势力仍在、精神不散,贺兰匈奴要夺取草原霸权,绝对绕不开拓跋珪这个拓跋部的旗帜。但在外婆的呵护下,拓跋珪还是在386年重建了代国,虽然还仅仅是一个依附贺兰匈奴的空壳。同年,拓跋珪改国号为魏,自称魏王。

  重建霸业,就得靠刀剑了,但拓跋珪就是绕不开女人的因素。魏国最大的敌人是独孤匈奴,第四个女人就在之时站到了历史前台——拓跋珪的老婆。这个女人什么身份呢?关系也很绕,刘显堂兄弟刘罗辰的亲妹妹。刘显父亲刘库仁死后,弟弟刘眷继承首领,但刘显很快杀掉刘眷,自立为独孤部首领。刘罗辰正是刘眷的儿子。拓跋珪自幼与刘罗辰的妹妹青梅竹马,是一段皆大欢喜的姻缘。靠着这层关系,刘罗辰很自然拜服魏国,带动刘显的另一个弟弟刘肺泥也降魏。部落分裂,刘显被迫退入长城内,地盘让给了魏国。

image.png

  事情到此还没完。不甘心的刘显联合独霸山西的西燕慕容永进攻魏国。国家风雨飘摇之中,又是女人拯救了大魏——拓跋什翼键的老婆、拓跋珪的祖母。这个女人还有一层关系,那就是“战神”慕容垂的亲妹妹。慕容垂一生千余战,从无败绩,把慕容鲜卑的荣耀推向了极致。此时,他是后燕皇帝,西燕慕容永杀尽了他全族,有不共戴天之仇。而且,两个燕国也在争夺正统地位。慕容垂绝对不愿意看到一个亲西燕的草原政权威胁西北边疆。于是,慕容垂也看在妹妹这层关系,乐于顺水人情,答应了拓跋珪的求援,合兵一举全歼刘显部,刘显单骑投靠慕容永。

  拓跋珪的魏国自此终于在塞北草原站稳了脚跟,一个强大的帝国开始生根发芽!他真得好好感谢这众多的女人啊,没有她们在波谲云诡中或暗或明的扶持,中华的历史恐怕也就走向了另一条道路。

  所以,老男人们真的不要再埋怨自己的老婆了。姻缘,自是天授缘分,一切机缘巧合尽在其中,为你的一生埋下了众多的伏笔。现在的埋怨,只是因为你没有去用心感受那种变化,你也没法看到这一生的去向。爱你的老婆吧,有了她,你真的可以撬动一个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