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薛国发展壮大的孟尝君为何在齐魏灭薛之后被灭族
2018-06-21 10:59:48 孙之獬 谢迁 阿济格 朱由检

  国四公子之孟尝君,在当时也是风云人物,在齐国为相,在魏国为相,六国合纵兵发函谷关,风光无限,被齐国封了薛地。

image.png

  但孟尝君死后,却被魏国和齐国联合灭了族,这些足以看出孟尝君立世之本是有问题的,养了3000门客,不思报效国家,完全为自己所用,但从一件事就可以看出,孟尝君心胸狭窄,滥杀无辜,毫无君子之风。

  话说当时孟尝君田文从秦国逃走,经过赵国,赵国平原君以贵宾相待。赵国人听说田文贤能,都出来围观想一睹风采,见了后便都嘲笑说:“原来以为田文是个魁梧的大丈夫,如今看到他,竟是个瘦小的男人罢了。”

image.png

  平常人听了,估计也就是生个气,稍微有修养的人压根就不在乎,但这位被称为君子的孟尝君田文听了这些话,大为恼火。随行的人跟他一起跳下车来,砍杀了几百人,毁了一个县才离去。

  人家赵国的平原君以礼相待,你却在人家的地盘杀了一个县的老百姓,有什么雅士风范难怪后来的荀子评价他“上不忠乎君,下善取誉乎民;不恤公道通义,朋党比周,以环主图私为务。”

  意思就是孟尝君是个谋逆的臣子,为的是一己私利,也难怪他死后,自己的几个儿子争封地,被魏国和齐国联合灭了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