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最神秘的思想家—告子,只留4个字却影响千古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文化觉醒的一个时期,百家争鸣当中,诸子百家粉墨登场,造就了一派文化盛世。其实也可以说就是中国的第一次思想蒙运动。

blob.png

  但是因为时间太过久远,很多的事情已经无法考证,也造成了春秋战国时期成为中国最神秘的时代之一。而在诸子百家之中,有一个非常神秘的人物,虽然他的名字可能大家并不是太熟悉,但他的影响力却非常大,他就是——告子。

blob.png

  因为告子并没有着作留下,只能从其他的一些书籍中看到他的只字片语,进而推测出他的一些思想观点。

  例如在《孟子告子篇》中,就有告子的一些话,其中的一句「食色性也」更是影响千古。这四个字当中,分别从生活方面和性文化方面,奠基了告子的观点。

blob.png

  他认为吃饭和人好色,其实都是人的本性,这是自然而然的东西,只要是人,就肯定会有这些慾望。可以说至今,他的观点仍有大批学者认同。

  歷史记载,他曾和孟子有一场辩论,当谈到人本性是善是恶的时候,告子说:「犹湍水也!决诸东方则东流,决诸西方则西流。人性之无分于善不善也,犹水之无分于东西也」大家都知道,孟子是性善论拥护者,但是我觉得告子的观点比孟子要高上一筹。

blob.png

  告子大概意思是说人本性就像穿流的河水一样,并没有善和恶之分,而是要看后期的引导,后天的引导决定了一个人的善与恶,就像流水一样,它是往东还是往西流,要看怎么去引导?

blob.png

  可惜告子本身并没有留下什么着作,所以关于他的各种传说也有很多,有人说他是墨家首徒,也有人说他是孟子的徒弟,众说纷纭,并没有一个非常可靠的,确切的说法。我想这也可能是造成告子,并没有墨子孟子名声那么大的原因之一吧。毕竟时代已经非常久远,再加上秦始皇焚书坑儒,有可能告子其实有自己的着作。但已经失传,这个也说不定。但就从其他着作中的只字片语,也可以看出告子思想的前瞻性和伟大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