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出一上联大臣对不出,婢女随口就给对上了
2018-06-22 09:17:14

  对联,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至今上千年的历史,讲究的是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历朝历代的才子们都对它情有独钟,一副幽默有趣的对联,能把烦闷的心情瞬间化掉,像清朝纪晓岚,就流传下来不少有趣的对联故事,每每让人看后回味无穷。

image.png

  话说清初的时候,朝中大臣张英有一次下乡微服私访,这个张英或许很多都不知道,但是如果说到他儿子,很多人一定会恍然大悟,他的儿子叫张廷玉,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重臣,是大清朝唯一死后配享太庙的汉臣。

  张英乔装打扮来到了乡下,当他经过一片稻田时,看见当地的农民正在用稻草捆秧,为了能更好的了解民情,张英一行人就停下了脚步与那些农夫攀谈起来。

  一个老农夫看到了张英一行人穿着打扮不像本地人,走了过来说道:“看先生模样,是个饱读诗书之人,我有一个上联,不知先生能否赐下联呢?”老农夫随即吟出了下联

  下联:稻草捆秧父抱子

  老农夫是以自己为题,自然切实,又融合朴实,张英一听,顿时语塞,站在田头愣是想了许久也没有想出下联来,现场顿时尴尬极了,张英自己更是羞愧不已,毕竟自己算是饱读诗书之人,没想到在这田中央却输给了老农夫,心中有些难过。

  回到家后,张英跟夫人谈起了这件事,恰好一位侍女进来收拾杯盏,也听到了张英的话,当即不由得笑了起来。

  张英看这婢女突然狂笑,急忙问道:“你笑什么?”

image.png

  侍女回答道:“这有什么难对的”

  张英顿时很诧异,自己也算是才华横溢都对不出来,你个小丫片子,又没读过什么书,你能对出来?心中充满了疑惑,问道:“难道你能对出来?”那婢女急忙将对联念了出来

  下联:竹篮装笋母怀儿

  张英一听,连声称赞道:“妙,妙,实在是妙,老夫想不出来,你倒想出来了”

  后来一问,原来这婢女是贫穷人家的孩子,灾荒年间被迫卖出来做婢女,她小时候常随着母亲提着竹篮挖笋,感受很深,因此才能脱口而出。

  老农夫的上联和婢女的下联,对仗工整,运用巧妙,不失为一副上佳的对联,都是取农村的景,自然贴实,令人称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