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心国”名字的由来 轴心国包含了哪些国家哪些政权?

  轴心国(Axis powers),是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结成的法西斯国家联盟,领导者是纳粹德国、意大利王国和日本帝国及与他们合作的一些国家和占领国。

  1936年10月25日,德国和意大利达成协调外交政策的同盟条约,建立柏林-罗马轴心。1939年5月22日,两国又签订了《德意同盟条约》(又被称为“钢铁条约”)。此前日本已经在1936年11月25日同德国签署反共产国际协定(意大利于1937年11月6日加入)。后不久对此评价的一次演说:“柏林和罗马的垂直线不是壁垒,而是轴心”,因柏林和罗马在同一经度线上,因此,后人就把法西斯同盟称为“轴心”,参加国称为“轴心国”。

blob.png

  成员

  轴心国

  德国

  1940年9月27日加入1945年5月8日投降(国家元首:希特勒)。

  意大利

  1940年9月27日加入1943年9月8日投降(后成立的意大利社会共和国在1943年9月23日加入,1945年4月25日投降)(国家元首:墨索里尼)。

  日本

  1940年9月27日加入1945年8月15日投降(国家元首:昭和天皇)。

  仆从国

  匈牙利

  1940年11月20日加入1944年10月16日退出(国家元首:霍尔蒂)。

  罗马尼亚

  1940年11月23日加入1944年8月23日退出(国家元首:米哈伊一世)。

  斯洛伐克

  1940年11月24日加入(傀儡政权)。

  保加利亚

  1941年3月1日加入1944年9月5日退出(国家元首:鲍里斯三世)。

  南斯拉夫

  1941年3月25日加入1941年3月27日退出(政变后被分开占领)。

  克罗地亚

  1941年6月15日加入(乌斯塔沙傀儡政权)。

blob.png

  傀儡政权

  满洲国(反共产国际协定成员)

  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反共产国际协定成员)

  汪精卫政权(反共产国际协定成员)

  斯洛伐克(反共产国际协定成员)

  克罗地亚(反共产国际协定成员)

  塞尔维亚、意大利社会共和国、自由印度临时政府

  缅甸巴莫政权、菲律宾劳雷尔政权

  轴心国的合作国

  芬兰(反共产国际协定成员)、西班牙(反共产国际协定成员)、泰国(反共产国际协定成员)、维希法国

  轴心国的占领国

  法国、丹麦、(反共产国际协定成员)挪威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希腊捷克斯洛伐克

  波兰、南斯拉夫、中国、苏联。  

    轴心国成员和反共产国际协定的成员国需要加以区分。作为轴心国成立标志的三国公约是一个军事同盟性质的条约;而反共产国际协定则是一个针对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政治合作条约,在其成员遭到第三国攻击、或攻击第三国时,反共产国际协定的其他成员国不需要对其宣战。法律意义上的轴心国成员只包括上述8国(南斯拉夫在加入后两天退出)。但是历史学家通常将反共产国际协定成员国也算作轴心国成员,虽然事实上这些国家并未加入三国公约

  形成原因

  一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资本主义世界)侵略扩张野心达成一致。意、德、日三国同是法西斯国家,都积极对外侵略扩张。为了实现各自的侵略野心,并把矛头指向当时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抵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称霸世界。20世纪30年代后期,意、德、日三个法西斯国家相互勾结起来,结成了侵略性的的军事政治集团。这个集团称为“柏林——罗马——东京轴心”,又称轴心国集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