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俺答封贡算不算议和?为什么促成了汉蒙两族的和解

  “俺答封贡”,是明蒙关系的重要转折事件,也是明朝历史上少数以和平手段解决的与外族关系的事件。“俺答封贡”后,明蒙通贡互市,直到明末都一直保持友好和平关系。对于这样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重要事件,促成它的因素也是复杂多样的。

image.png

  第一,偶然性事件的发生——俺答与孙儿把汉那吉的家庭争端。把汉那吉少年丧父,由祖父俺答和其妻子养大,把汉那吉成年娶妻后,又喜欢上了自己的表妹,想要迎娶,但是此时俺答也相中了把汉那吉的表妹。把汉那吉因不满祖父横刀夺爱,就出走大明,请求受降。而俺答与把汉那吉毕竟是骨肉至亲,在听说孙子出走大明后,担心孙子被杀,因此开始与大明交涉,并最终实现了“俺答封贡”。这样一个家庭乱伦的闹剧,无意中推动了明蒙友好关系的发展。

  第二,经济因素。蒙古族作为游牧民族,经济来源十分不稳定,因此只能通过战争掠夺经济资源,但是这样的方式弊多利少,而且收益微薄。而朝贡贸易,则可以让蒙古族通过和平的方式与明朝进行经济贸易,获得利润。因此,经济层面的需求也成为俺答封贡得以实现的重要因素。

image.png

  第三,边民呼声。根据《明穆宗实录》的记载,过去明蒙之间的战争使得“……边境之民肝脑涂地,父子夫妻不能相保,膏腴之地弃而不耕,屯田荒芜,盐法阻坏……”可见当时边民生活的环境之恶劣,因此,朝贡带来的和平也是边民的希望。民心所向,自然会更加顺利。

  第四,个人原因。在俺答封贡过程中,有几个人的功劳是不容忽视的。首先要说的就是明穆宗。穆宗与其父亲世宗不同,他是一位具有民族包容性的皇帝。在穆宗封俺答为顺义王的敕书中写道:“朕惟天地以好生为德,自古圣帝明王代天理物,莫不上体天心,下从民欲,包含遍复,视华夷为一家,恒欲其并生并存于宇内也……”可见明穆宗“华夷一家”的包容思想,这是他做出封贡决策的重要原因。其次,就是明穆宗的左膀右臂——张居正高拱。这两位大臣都是穆宗旧臣,互相了解,也是穆宗时内阁的重要人物。在俺答封贡问题上,两人力排众议,能够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高瞻远瞩,因此,这两人的政治能力也是俺答封贡最终实现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