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答汗是何人?为何发动“庚戌之变”?
2018-05-30 11:44:41

  元朝灭亡之后,残余势力逃亡漠北。此后遁避漠北的蒙古势力和统一中原地区的明王朝之间冲突不断,双方不断爆发战争,难以建立持续的和平关系。在元朝时期,蒙古人统一了中国,享受到中原地区丰富的物资供给,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在北遁漠北之后,由于失去了这些物资的供养,蒙古人的生活水平急剧下降,当时的蒙古地区铁器急缺,普通牧民都要使用木制的生活器皿,盔甲武器也多是劫掠而得,没有持续生产供应的能力,“分子嫁女,有一锅而各分其半者,此情颇真,亦可悯也”。

image.png

  俺答汗

  对于这种情况,明朝统治者一方面利用蒙古各部之间的矛盾,开展互市贸易,以为“抚驭羁縻”,另一方面又为节省开支计,严格限制与蒙古的“通贡”,“于每年冬季农隙之时,遣使来朝,不得过三、四十人”。并且,为了防止蒙古势力获得铁骑以制作兵器铠甲,更是严格限制其对铁器的采购。为了满足对于铁器等生活用品的需求,蒙古势力遂不断南侵,以掠夺各种资源,但这样得到的物资也无法满足他们的需要,并且会引起明朝进一步的封锁,所以当时的俺答汗意识到“入掠有得失,不如贡也。持符矢,请贡市,不妨再三”,由此开始向明朝请求贸易。

image.png

  嘉靖皇帝

  对于俺答汗的请求,明朝政府实际上抱有极大的警惕,从嘉靖十三年到二十九年,俺答汗数十次向明廷遣使求贡,但都遭到了拒绝。其中,在嘉靖二十一年,俺答汗派遣石天爵等人前往明廷求贡,不但没有成功,石天爵也被明廷磔死。嘉靖二十八年,俺答汗再度向明廷表示“以求贡不得,故屡抢。许贡,当约束部落不犯边”,未得到满意答复。

  在经过长期的失败尝试之后,俺答汗已经失去了耐心。嘉靖二十九年,俺答汗开始准备向明朝发动战争。六月,俺答汗兵临大同,大同总兵仇鸯以厚礼贿赂俺答,要求其绕过大同,八月,俺答汗攻破古北口,劫掠怀柔和顺义,兵临通州,直抵北京城下。面临突袭而至的蒙古大军,嘉靖皇帝十分惶恐,紧急布防,但此时的北京“少壮者己悉出边堠败死,余仅四五万,老弱半之。而总兵、提督、太监役占又万计”,嘉靖皇帝值得到处征集力量守城,并且召集诸镇出兵勤王,但此时的明军防备仍然十分虚弱,此月三十一日,俺答汗军攻入监马御厩,俘获内侍八人。

image.png

  徐阶

  正在蒙古军节节胜利的情况下,俺答汗突然停止了进攻,释放之前俘虏的八名内侍,让他们回去向明廷传达求贡的欲望。围绕着俺答汗的提议,经过廷议,最终嘉靖皇帝采用了大学士徐阶的主张,含混答应了俺答汗的请求,俺答汗也就退兵回师。次年,明廷于大同为俺答汗开设马市进行贸易,俺答汗对此十分高兴,在开市之日还亲到此地,向明廷献上“九白之贡”,并约束族人,严守秩序,并要保证马匹的质量。此外,俺答也将明朝叛臣“芹及攀隆、得道等三十余人,械至大同塞下,纳译书于总督史道所。”而明朝仍然始终认为这是“城下之盟,岂不辱哉”,从而多有芥蒂。当蒙古人提出以牛羊交换菽粟之时,明廷又以“虏欲无厌,难以满足”为借口,将开设仅一年的马市关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