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评价明朝首辅胡广 胡广生平事迹及历史评价
2018-06-23 13:00:15 万安

  胡广(1370年-1418年6月11日),一名靖,字光大,号晃庵,江西吉水人。明朝文学家、内阁首辅,南宋名臣胡铨之后。建文二年(1400年)庚辰科状元。官至文渊阁大学士。

  永乐十六年(1418年),胡广去世,年四十九。赠礼部尚书,谥文穆。明朝文臣得谥号,自胡广始。明仁宗即位后,加赠太子少师 。胡广留世著作有《胡文穆公杂著》、《胡文穆集》等。

blob.png

  人物生平

  胡广的父亲胡子祺,曾历任洪武年间广西按察佥事,彭州知府,延平知府,政绩斐然。

  建文二年(1400年),胡广与同乡王敬止在金陵参与殿试。试官议定,本由王敬止夺魁,因敬止其貌不扬,被建文帝黜为第二名榜眼。当时正值靖难之役,胡广文章中有“亲藩陆梁,人心摇动”语,天子钦点为庚辰科进士第一甲第一名状元,并赐名靖,授翰林修撰。

  燕王朱棣攻入应天府时,王敬止、胡广、解缙、吴溥四人聚会,胡、解各有慷慨陈词。独敬止哭泣不言。吴溥之子,以为胡、解会自杀身殉建文帝。吴溥认为胡、解只会讲空话,真正忠君爱国的是王敬止。话还没讲完,却听到胡广大声对家人喊叫,“外面很喧闹,小心看好猪啊。”吴溥笑着说:“连一只猪都舍不得,难道舍得生命吗?”不久,敬止自杀,胡广、解缙迎附朱棣。

  胡广升为侍讲,改侍读,恢复原名广。之后再升右春坊右庶子,进入内阁。永乐五年,晋升翰林学士,兼左春坊大学士。此后明成祖北征,其与杨荣、金幼孜跟从,每次召入帐殿时,有时会谈至深夜。其善于书法,每次勒石刻碑时,均命胡广书写。永乐十二年,他再次跟随朱棣北征,当时皇孙朱瞻基亦跟随,朱棣命他与杨荣、金幼孜在军中给朱瞻基讲经学史学。永乐十四年,进入文渊阁大学士。当时朱棣做法会祈福,胡广献上《圣孝瑞应颂》,朱棣作佛曲命宫中歌舞和之。而礼部郎中周讷请封禅,胡广进言劝阻,于是朱棣下令禁止。胡广并呈上《却封禅颂》,得到朱棣的喜爱。

  朱棣曾在筵席时,提到解缙与胡广是同乡、同学兼同事,关系很密切,要求胡广把未出世的女儿,嫁给解缙之子解祯亮。但解缙死后解祯亮被流放到辽东。胡广就想解除婚约。女儿大怒,割耳朵发誓道:“薄命的我这婚事,是皇上主婚的,是父亲大人当面答应的。毁约的话我只有死,也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了。”等到解家被赦免,其女仍旧归嫁解祯亮。

  胡广做事缜密,在朱棣面前所听的言行内容,其出来后不予告人。其做事也颇为持大体。其赴母丧归朝后,朱棣问其百姓安居之事。其对答道:“百姓生活安居,但是郡县官吏仍然穷治建文年间奸党之事,其所牵连的亲属分支太广,以至百姓为之疾苦。”朱棣随后采纳其言。

  永乐十六年五月八日(1418年6月11日)去世,终年四十九岁。赠礼部尚书,谥文穆。当时还丧经过南京,太子朱高炽为其致祭。

  永乐十七年(1419年),授胡广子胡穜为翰林检讨。

  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明仁宗朱高炽即位,加赠胡广为太子少师。

blob.png

  人物评价

  杨士奇:太宗皇帝御天下二十有三年,文武之臣各展其才,能达诸事,功若竭诚,效力始终不渝者,其身虽没,所以宠眷之率,有进而不衰。其文臣遭遇之盛者,文渊阁大学士兼左春坊大学士胡公尤着者也。

  朱瞻基:洪武中,学士有宋濂、吴沉、朱善、刘三吾。永乐初,则解缙、胡广。

  王世贞:胡光大、杨勉仁、金幼孜、黄宗豫、曾子、王行俭诸公,皆庐陵之羽翼也。

  徐咸:文皇兵入城,艮仰药死,广乃迎降,官至大学士,有负旧君多矣。

  轶事典故

blob.png

  胡广贪生

  在金陵即将被朱棣攻破的前一天晚上,解缙、胡广、吴溥、王艮这几位江西老乡同为建文帝朱允玟的大臣,聚集在吴溥家里商量对策。解缙正义凛然陈说大义,胡广也不甘落后,慷慨激昂,说是如果朱棣打进来,就以身殉国,绝对效忠,只有王艮独自不说话,默默流泪。各人散去之后,吴溥对儿子吴与弼说:“胡广死不了,要死的只有你王艮叔!”

  吴溥的话还没说完,就听见隔壁的胡广对家人叮嘱道:“外面乱得很,要将猪看好!”吴溥苦笑着对儿子说:“你看胡叔连一头猪都舍不得,会舍得自己的命吗?”

  过了一会儿,也是与吴溥家相邻的王艮家传来了哭声,原来,王艮一回家就喝毒酒自尽了。

  后来解缙飞快出城投降了朱棣,而且还顺便推荐了他的老乡胡广,胡广在朱棣面前的表现是“召至,叩头谢”。

  胡广和解缙的关系很铁,两人是“生同里、长同学、仕同官”,朱棣决定让他们亲上加亲,有一次对他们两人说:“解缙有个儿子,胡广可以将女儿嫁给解缙的儿子!”

  后来解缙获罪被关进大牢,他的儿子解祯亮也被流放到辽东,胡广又一次露出了他的“骑墙”本性,想解除婚约。哪知他女儿不干,还割下一只耳朵发誓说:“女儿薄命之婚,是皇上做主,您也是当面答应过的,现在反悔,我就只有一死了!”此事引起极大的轰动,人们纷纷非议胡广,赞扬其女。

  等到解缙的儿子解祯亮被赦还后,胡广的这个女儿终于嫁给了他。

  胡广贪生怕死,背信弃义,为人不齿。但平心而论,他还是有“优点”的,至少,他没有处心积虑地害过人。可笑的是,他那么怕死,也只活了四十九岁。

  同为江西老乡王艮大义,而解缙、胡广投后主得以保全性命;身为父女胡广背信弃义,其女却深有节操形成鲜明对比。解缙、胡广曾为好友,都是将封建伦理道德随意践踏于脚下之同道中人,他们都是见风使舵的高手,真是识时务者为俊杰,这让我想起了很多三国时的名将。朱棣也算是明君,而大势所趋之时,如三国时一般,只要遇明君,都把信义放于脑后,虽然前主并不昏庸甚至也是位明君,但在要赴死还是苟活之时,他们选择了苟活!孰是孰非、是褒是贬只由后人评说。

  由此,胡广问猪之事成为后人之笑料,其女之高洁之举也成为经典。

  后来,胡广随朱棣北征时,早早地从凌霄峰出发,与杨荣、金幼孜及侍郎金纯迷路,朱棣派宦官追寻,找到了他们。当时昏黑,宦官快速离开,杨荣等人又在幽谷中迷路。

  金幼孜从马上跌下,胡广和金纯头也不回的离开。杨荣却下马,替他整理鞍辔,没走几步,金幼孜又从马上跌下,马鞍都裂开了。杨荣便把自己所乘的马让给他,自己乘没有鞍具的马,从晚到早,非常疲劳。

  次日出山,从远处看见朱棣军的左掖,于是奔赴前往,等到中午,才到中军拜见朱棣。朱棣看见杨荣非常高兴,安慰问候了他好一会,赞许他的节义。杨荣回答说:“这是僚友的本分,从交情来说应该这样。”朱棣说:“胡广不是僚友吗,为什么不回头而前行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