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汜是怎么死的?揭秘郭汜死去的原因及历史评价

  郭汜[sì] (?-197年),又名郭多,凉州张掖(今甘肃张掖西北)人,东汉末年将领、军阀,献帝时权臣。原为董卓部下。董卓被杀后,凉州众将归无所依,于是采用贾诩之谋,联兵将攻向长安,击败吕布,杀死王允等人,占领长安,把持朝廷大权。几年后,郭汜被部将伍习杀死。

  郭汜出身马贼,后来成为董卓的部将,善于用兵,当时的侍中刘艾认为李傕(jué)、郭汜用兵作战的能力在孙坚之上。

image.png

  兴平二年(195年)八月,郭汜欲劫汉献帝返回长安,计划败露,郭汜弃军逃奔南山。

  同年十月,李傕、郭汜后悔放汉献帝东归,于是联合起来追击。不久,张济与杨奉、董承等人不和,于是率军返回与李傕、郭汜联合。

  同年十二月,汉献帝到达弘农,不久李傕等人追至,与杨奉、董承在弘农东涧交战。杨奉、董承军大败,百官、士卒死伤无数,汉献帝逃往曹阳,狼狈不堪。杨奉、董承假装与李傕等人讲和,背地里派人去河东召集原白波帅李乐、韩暹、胡才以及南匈奴右贤王去卑,带兵一同攻击李傕等人,大破之,斩首数千级。不久,李傕等人重整旗鼓,再次追来,杨奉等人抵挡不住,带领汉献帝逃往安邑,途中得河内太守张杨、河东太守王邑献钱粮布匹,略为安定。汉献帝派人与李傕、郭汜讲和,二人放还百官,归还了一些御用器物。

  建安元年(196年)七月,汉献帝回到洛阳,董承暗中召兖州牧曹操,曹操率军过来迎接天子,曹操以洛阳残荒为由,让汉献帝移到许都居住。

  建安二年(197年),左将军刘备诱杀杨奉。汉献帝在曹阳逃过一劫后,贾诩离开了李傕,投奔段煨,不久后又归张绣。郭汜被自己的部将伍习杀死。

  历史评价

  刘艾:"坚用兵不如李傕、郭汜。""坚虽时见计,故自不如李傕、郭汜。"

  朱儁:"傕、汜小竖,樊稠庸儿,无他远略,又埶力相敌,变难必作。"

  李傕:"郭多,盗马虏耳。"

  沮俊:"汝等凶逆,逼迫天子,乱臣贼子,未有如汝者!"

  董承:"郭多有数百兵,坏李傕数万人。"

  毛宗岗:"杨奉、贾诩,其于李傕,亦始合而终离。乃一离而不复合,是则能补过者也。若郭阿多反复无常,与二人正自霄壤。"

image.png

  文学形象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郭汜生平与正史大体相当,为董卓的部下,在诸侯电视剧《曹操》里的郭汜联军伐董卓之际,同李傕一起镇守汜水关,董卓迁都长安之后,又同李傕、张济、樊稠一同镇守郿坞。董卓被杀后,郭汜等人逃往陕地,得不到赦免,于是采用贾诩之谋,纠集部队一起攻往长安,败吕布,杀王允,占领长安,把持朝政,又击败前来勤王的马腾、韩遂军。

  后汉献帝用杨彪之谋,离间李傕、郭汜二人,二人引兵相互攻击,后来又分别劫持了汉献帝和公卿。张济率兵赶来和解,于是二人罢兵,送汉献帝东归,不久反悔,联合起来追击汉献帝,与杨奉、董承等人几番交战,最后被赶来的曹操率军击退,汉献帝被曹操迎往许都。几年后,郭汜被伍习所杀,首级献给曹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