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玄谟是谁?有哪些轶事典故
2018-06-25 15:57:04 刘子业 山阴公主 刘裕 康熙 慈禧

  王玄谟(388年-468年),字彦德,太原祁县(今山西祁县)人,南朝宋将领。王玄谟早年投靠刘裕,先后任从事史、武宁太守、汝阴太守、彭城太守,但一直没有出色表现,声名不显。450年,刘宋北伐,王玄谟担任北伐先锋,但是所率部队军纪松弛,任意杀戮抢掠,大失民心;又固执拒谏,致使军士离心,最终大败而回。此后,王玄谟屡贬履起,讨平了刘义宣、臧质的叛乱。一度担任顾命大臣,官至车骑将军、南豫州刺史,封曲江县侯。终年八十一岁,谥曰庄。

image.png

  诵经千遍

  王玄谟北伐兵败,萧斌欲将其斩杀。王玄谟半夜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人告诉他只要诵读《观音经》千遍即可免死。王玄谟醒来之后就开始诵读,一直到绑赴刑场还在那里哆哆嗦嗦地念经。这时,萧斌同意了沈庆之的进谏,让刀下留人,王玄谟这才逃得性命。

  眉头不展

  王玄谟为人严苛,经常一脸严肃,几乎没有笑容,当时人都说他“眉头未曾伸”。后来,有流言说王玄谟欲造反。孝武帝根本不相信,还让人带话调侃道:“梁山风尘,初不介意,君臣之际,过足相保,聊复为笑,伸卿眉头。”让他多笑笑,伸展一下眉头。

image.png

  老伧

  孝武帝经常羞辱群臣,喜欢给他们起外号。王玄谟是北方人,孝武帝就呼其为“老伧”(伧是南方人骂北方人的专用名词),就算在朝廷的公文中也这么写。

  前后不一

  由于王玄谟的资格太老,前废帝对其很不放心。王玄谟身边有旧部三千人,都被前废帝派了人监督。王玄谟在感慨埋怨之余,只能请求派五百人到岩山给自己挖坟墓。谁知道还没挖好,这些士兵又被前废帝招回,说是要陪他去打猎。不久,街巷经常流传出王玄谟已经被前废帝杀掉的流言。王玄谟十分忧惧,到了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地步,还成天胡言乱语,说自己已经被抓,随时都会丧命。这时,蔡兴宗来劝王玄谟起兵废帝,利用已经随从前废帝打猎的那五百前部下行事。王玄谟的亲信包法兴将蔡兴宗的话转告王玄谟,但是王玄谟以“此亦未易可行”为由,拒绝了蔡兴宗的建议后来,前废帝被杀,明帝即位。王玄谟又指责自己的亲信郭季产和女婿韦希真,认为当初危难的时候,周围的人没有一个进言。郭季产辩驳道:“那个时候,蔡兴宗让包法兴带话给你就是一个机会,但是你自己说大事难行,我劝了有什么用?”王玄谟大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