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起兵的原因是什么?最后成功了吗
2018-06-26 11:08:23 苻丕 苻登 苻崇 苻训英 苻洪 王猛

  张昌起兵是指西晋时期发生的一次由平氏县县吏张昌发动的叛乱,据说张昌是西晋时期的一个小县吏,但是平时动辄就喜欢谈论攻战谋略,并且喜好武力,拥有一身好武功,每当他谈论的时候同伴都笑话他,但是时转世易,张昌所谈论的事情还真的就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用上了,张昌在那个乱世起兵造反了。下面就将一下张昌起兵经过。

image.png

  公元303年,李流进攻蜀地,张昌那个小县城也被李流攻占,张昌于是逃亡外地,半年的时间内张昌聚集起了数千人的队伍,并且盗得了朝廷的依仗,假借朝廷的名义说是要讨伐李流,朝廷征召兵士前去讨伐李流,张昌就放出谣言说有帝王将会在江东兴起,使得百姓都不愿意应征。张昌于是纠集这些不愿意应征的人员,势力大增。西晋朝廷的多路人马前去征讨张昌都被张昌打败。

  后来张昌自己改名为李辰,让山都县小官吏丘沈改名为刘尼,说刘尼是汉朝皇室的后代,张昌将其尊奉为天子,说:“这就是圣人。”张昌自封为相国,他的兄弟都封为大将军,各自带兵。并且广建宫殿,立年号为神凤,形成了一个小朝廷,有不接受招募的人,就对他处以灭族的惩罚,士绅百姓由于恐惧其淫威不得不服从。西晋朝廷多次派人前去剿灭都大败而归,于是张昌的势力迅速的发展,发展到了数万人,荆、江、徐、扬、豫等五个州的地盘大多被张昌占据,张昌于是自己任命官员管理这些地方,但是这些官员都是一些鸡鸣狗盗之徒,只会掠夺百姓,于是人心渐渐散失。最终西晋的军队打败了张昌,先后斩杀几万人,张昌的部众全部投降,304年的秋天,张昌被擒获斩首,同党全被诛灭三族。

  通过张昌起兵经过可以看到张昌等人是乌合之众,是不能有大的作为的。

  张昌是西晋时期平氏县县吏,后来聚集流民发动了叛乱,张昌拥有非同一般的雄心壮志,总是喜好武力,并且喜欢谈论攻伐谋略,这让他的很多同伴不理解,并且笑话他,但是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也许张昌就是那个有准备的人,借着李流攻占蜀地,张昌也举起了复兴汉室的旗号发动了叛变。下面说一下张昌起兵的结果。

image.png

  张昌起兵之后一开始的时候是打着朝廷的旗号,说是要平定李流的叛乱,后来看到这一旗号无法再欺骗众多的百姓了,于是扶立山都县小官吏丘沈为皇帝,自己改名为李辰,做了相国,并且自己的兄弟都掌握兵权,建立了自己的小朝廷,打出了复兴汉室的旗号。但是建立了自己的小朝廷之后张昌做的并不是施恩于自己属下的百姓,而是大兴土木,建设宫殿,讲究排场,安于享乐,没有拿出自己的笼络人心的政策,虽然打败了西晋军队的多次征剿,但是由于没有自己的施政纲领,没有自己的明确的目标,在用人不加以考量,让很多行凶盗窃之类的小人做了地方的官员,这些人当上官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百姓进行掠夺,法令在这些人面前根本一钱不值,由于这些人的存在,使得张昌很快的失去了人心,于是张昌起兵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被西晋派来的军队打败,张昌于是抱头鼠窜,最终也被西晋军队擒获斩首,同党全被诛灭三族。

  通过张昌起兵结果可以看到张昌虽然拥有着非同一般的野心,但是却没有与这一野心相匹配的治国安邦的能力,更加不会识人用人,导致了其灾难性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