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南迁,为什么晋朝分为西晋东晋,而宋朝却是北宋南宋?
2018-03-27 16:14:50

  三国末期,司马氏夺取魏国大权,不久三国归晋,中国重新进入了大一统时代,然而好景不长,经历了八王之乱五胡乱华的西晋王朝,很快就被匈奴政权前赵所灭,西晋皇室司马睿率众南下,在江东重新建立了晋政权,史称东晋。八百年后,历史重演,北宋皇室赵构靖康之难后同样南下,建立了南宋政权。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同样是南迁,为什么两晋分东西,两宋却分南北呢?

  主要是三个原因,其一,地理位置

  东晋几乎继承了三国时期吴国的领地,唐朝以前人们习惯称江南为江东,既然人们习惯称吴国为“东吴”,所以晋朝南迁之后,人们习惯称之为“东晋”。而且,与南宋不同,东晋时期,西南的四川长期被成汉政权占领,所以东晋不同于东汉只是迁都那么简单,它的实际的管辖面积很小,故不能称为“南晋”。

blob.png

  其次,时代习惯

  晋朝之前,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都在北方,而南方多地还尚未开发,大一统的时代都建都北方,如果一个政权称之为“南朝”,那必然意味着不正统。而晋朝是正统,所以即使后来迁都江南,也是正统王朝的延续,后世为表示对其尊重,则称其为“东”而不是“南”。而到了宋朝,长江以南的经济已经有了长足发展,文化上并不比北方差,“南方”再也不是落后的代名词,在辽国和金国的国书当中,也称宋朝为“南朝”。

blob.png

  再者,历史上还真有北晋这个王朝,而且这个政权还就存在于东晋十六国时期,是由司马顺宰在公元414年建立的政权,以对抗北魏。然而北晋只存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消失在历史舞台上了,后人对其了解也是少之又少。虽然时间短暂,但是由于它的存在,西晋就不能被称为“北晋”了。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