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藏黑云是谁?为什么称她为西夏艳后
2018-06-27 09:35:52 李元昊 宋仁宗

  宣穆惠文皇后(11世纪?-1056年),没藏氏,凉州人,出身豪门,西夏景宗李元昊的夫人,李谅祚的生母,兄为权臣没藏讹庞。没藏氏原是西夏大臣野利遇乞的妻子。有西夏艳后之美誉。

image.png

  李元昊称帝四年,杀野利遇乞,将没藏氏带进宫中。美丽的没藏氏迅速获得了李元昊的欢心,成为李元昊的夫人。李元昊去世后,又与野利遇乞的财务官李守贵和李元昊的侍卫官保吃多私通。

  武威西夏博物馆展厅里,有一块没藏皇太后的履历展板。履历上说,没藏氏是西夏时期凉州人。其实,没藏氏是西夏凉州六谷吐蕃没藏家族的一位女性。没藏家族世代生活在祁连南山,户族遍布今哈溪、毛藏、大红沟一带。多识撰文考证说,华锐莫考族中的阿米茂藏,有的地方叫“茂仓”,有的地方叫“茂藏”。藏语“藏”、“仓”同义,都是“家族”的意思。传说阿米茂仓的祖先曾得到天神赐给的占卜绳而善于做绳卜,故得此姓。阿米茂仓氏族一部分居住在沮勒河南北两岸(天祝的大、小科什旦,阿沿沟,竹藏沟一带和互助北山乡塔哈龙、浪思当一带),一部分居住哈溪毛藏河 上游。

  到了西夏时期,没藏家族因功受到李元昊的重用,当时族长为没藏讹庞,“讹庞”系音译,本为“峨博”,宋朝史官为丑化他,译作“讹庞”,望文生义,即诡讹众多的意思。没藏讹庞的妹妹没藏氏长到十五、六岁时,嫁给了野利家族的贵族公子野利遇乞。兄妹俩先后离开故土,来到兴庆城。

image.png

  没藏氏的名字,史书无载。近年来的文学及影视作品中,没藏氏被称作没藏黑云或没藏惠兰,但都没有史料依据。没藏氏所嫁的野利家族,历史上赫赫有名:野利仁荣,是西夏文字的创造者;野利氏是李元昊的皇后,其叔父野利旺荣,掌管西夏的明堂左厢军,号称“野利王”。没藏氏的丈夫野利遇乞是野利皇后的叔父,足智多谋,极会用兵,著名的夏宋三川口、好水川之战中,野利遇乞是战役的实际策划者,此两战役使宋朝丧师失地,元气大伤,因此,宋朝边防将领对莫利遇乞恨之入骨,屡欲图谋去之而后快。他们为了达到目的曾经派人行刺、诱降,均未得逞。李元昊特别赏识野利遇乞的军事才华,后来擢拔他为天都右厢军首领,号称“天都王”。

  野利遇乞带兵长期驻扎在天都山,战事繁忙,很少回兴庆府野利府邸。没藏氏在家里饱受莫利遇乞夫人及几个妾的欺负,甚至连脂粉银也遭克扣。有人研究说,没藏氏未嫁前,就与近畿军六班直将领屈藏有过私情,屈藏在祁连南山练兵时,与没藏氏有短短三个月的恋情,可惜,屈藏后来奉调黑水军司,从此,两人音讯中断。没藏氏嫁到莫利家族后,在寂寞和屈辱中常常思念并打听屈藏的下落。后来查实,屈藏早已在夏辽边境战中战死。

image.png

  没藏氏在屈辱和哀怨中生活着,百无聊赖。野利遇乞府上总管李守贵乘机勾引没藏氏,两人通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