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都铎王朝是怎样发展的,都铎王朝的内政
2018-06-28 09:48:45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都铎王朝的创始人亨利七世,1457年1月28日出生于威尔士西部边陲地区的彭布鲁克堡的都铎家族。其父里士满伯爵爱德华·都铎为兰开斯特家族的亨利六世(1429-1460年在位)的同母异父弟,其母玛格丽特·波福是兰开斯特家族的后裔。其父母的这场婚姻按理是不符合封建王位继承条例的,亨利不能由此获得王位。亨利之所以最终取得了兰开斯特家族的王位继承权,完全是英国封建社会后期封建主之间的一场内战———玫瑰战争(1455-1485年)的结果。

image.png

  战争以金雀花王朝的王族后裔兰开斯特家族和约克家族之间争夺王位的形式表现出来。前者以红玫瑰为族徽,后者以白玫瑰为族徽,故称“红白玫瑰战争”。这是一场封建贵族之间的大混战,虽然实际作战的时间仅有15个月,但对英国的大贵族来说却是一场灭顶之灾。两大家族之间无论谁取得胜利,都试图将对方斩尽杀绝。1485年随着理查三世的战败被杀,两大家族的直系继承人已死亡殆尽,为都铎家族的兴起提供了有利时机。1483年开春约克家族的爱德华四世病危,临终前将其两个未成年的儿子托付给其弟格洛斯特公爵。不料,格洛斯特公爵于1483年6月26日自立为王,称理查三世(1483-1485年在位)。后来,两名王子在狱中又不明不白地死去,理查三世遭到普遍怀疑。

  理查三世的行为立即引起爱德华四世的一些宠臣的不满,武装反抗遭镇压后,约克党人中的反对派以伊利主教摩顿为首,开始与流亡法国的兰开斯特家族的王位继承人亨利·都铎取得联系。这对亨利来说真可谓是千载难逢的好时机。在摩顿的斡旋下,亨利很快同反理查三世的约克党人结成联盟。1483年圣诞节,亨利·都铎在雷恩大教堂庄严宣誓,一旦他在英格兰登基,就与约克家族的女继承人伊丽莎白公主结婚。试图以此巩固与反理查三世的约克党人的联盟。

  这场婚姻的政治色彩相当浓厚,是以减少敌对势力获取王位为目的的。1485年8月,亨利在法国国王查理八世的资助下,率2千人的军队在威尔士登陆。理查三世急忙拼凑起一支万人大军迎击。8月22日,双方在英格兰中部的博斯沃思展开决战,理查三世战败身死。亨利取胜后立即派人去约克郡迎接伊丽莎白公主,并将最有可能争夺王位的爱德华四世的亲侄子沃里克伯爵爱德华接到首都,囚禁于伦敦塔。之后,亨利前往伦敦,进城后便向他的宫廷会议重申他早已做出的保证,一定同伊丽莎白公主结婚,但结婚日期要由他选定。这样做的原因很明显,亨利还没有正式登上王位,此时结婚就会给人这样一种感觉,即他的王位完全是依靠公主的身分而得来的,一旦约克家族出现一个王位继承人,其王位继承权便受到冲击,爱德华四世的两个儿子还活着的谣传还广为流传着。所以对这一问题,亨利力图用自己的实力来解决,联姻是辅助性的次要手段。

  1485年10月的最后一天,亨利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是为亨利七世,开始了英国历史上都铎王朝的统治。很快通过一项法令,宣布继位权理所应当由亨利及其子嗣世代相传。教皇英诺森八世后来还以威胁的口吻宣布,谁要是对这一合法的继位权提出挑战,就把谁革出教门。1486年1月18日,亨利与伊丽莎白结婚,最终实现了红玫瑰与白玫瑰两个家族的结合。虽然这场婚姻对维持社会稳定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但它毕竟减少了英国国内的敌对因素。

image.png

  亨利八世是亨利七世的次子,一直是作为教士来加以培养的,只是其兄的早逝才使他承担起处理朝政的重担。当时英国国内局势已基本稳定,争取欧洲大陆上的强国对都铎王朝的支持成为当务之急。亨利七世试图通过其子的婚姻,换取欧洲大陆国家对其王位的承认和支持。

  在欧洲大陆的众多国家中,英法之间因百年战争(1337-1453年)刚刚以英国的失败而告终,两者的世仇状态还没有结束;德国国内政治上四分五裂,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日趋下降;只有西班牙在收复失地的过程中,建立了强大的王权,1492年西班牙收复阿拉伯人控制的格兰纳达,西班牙的统一进程最终完成,成为大陆上的一大强国。亨利七世的目光首先转向西班牙。早在1489年,亨利七世就计划亚瑟与西班牙国王斐迪南和王后伊莎白拉的女儿阿拉冈的凯瑟琳订婚。1501年完婚,但1502年3月16岁的亚瑟死于肺结核。为保住与西班牙的联盟,亨利王子在接替了太子位的同时,按照亨利七世的旨意,也接了与西班牙的凯瑟琳的这门亲事。1509年亨利七世去世,亨利王子登基,是为亨利八世。登基6个月后,亨利八世与凯瑟琳在格林威治结婚。

  作为一场政治联姻,国内政局的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变化都对它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首先,这场婚姻到1527年,凯瑟琳虽然先后生了5个孩子,但只有玛丽公主(生于1516年)活了下来,此时凯瑟琳已年逾40,不可能再生育了。为了确保都铎王朝的王位,亨利需要男性继承人。这场婚姻的危机产生了。其次,亨利的婚姻是奠定在英国与西班牙政治联盟的基础上的,这一政治联盟失去了意义,这场婚姻便没了约束力。这场婚姻之初确实给英国带来了荣耀和富强。1513年,亨利八世以保护教皇为名,联合西班牙对法国开战,“踢马刺之战”使法国人在须臾之间仓遑败北。法国的盟友苏格兰的军队也在英国北部的夫罗登被打败。这大大激发了亨利八世左右欧洲政局的野心。1518年,亨利八世主持了调解欧洲各大国之间关系的伦敦会议,签订了标榜维护和平的《伦敦条约》;1521年,亨利八世主持调解法国与西班牙战争的加来会议。之后,亨利八世又曾两次推荐其国务大臣沃尔西为罗马教皇,虽以失败而告终,但足见其野心之大了。无奈时势变化太快。1519年西班牙的国王查理一世当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号称查理五世,成为大半个西欧的主人,可英国的对外政策仍试图联合西班牙征服法国。从1522年起,亨利连年派兵入侵法国并向查理五世提供军费开支以求支援。事与愿违,亨利八世一无所获,反让查理五世掌握了处理欧洲事务的主动权。查理五世在意大利战争中大败法军,把教皇也控制在了手中,英国完全被搁置于一边。在这一国际背景下,亨利八世与凯瑟琳的婚姻危机更进一步加剧了,最终导致1527年“离婚案”的正式提出,并引发了英国的宗教改革运动。

  亨利在与凯瑟琳的离异过程中,便已四处搜寻如意的新皇后了。曾经在法国宫廷学习过的安妮·博琳最先中选。这场婚姻的结果便是伊丽莎白的诞生。这对一心想要一个男性继承人的亨利八世来说,可谓一个沉重的打击。不久便离开了安妮。很快,亨利在约翰·西摩爵士家中,与爵士颇有姿色的女儿简.西摩相遇,一见钟情。1537年10月12日,简在汉普顿宫生下一男孩后几天便去世了。她所生男孩就是后来登上王位的爱德华六世。

  亨利八世的第四次婚姻又是一次政治联姻。为了寻求德国新教诸侯的支持以对付法国国王弗兰西斯一世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的联合入侵,亨利与德国克利夫斯公爵的妹妹安妮订婚。结果,因为安妮不能讲英语,既无所长,又其丑无比,很快便离掉了。后来亨利又有过两次婚姻。

image.png

  亨利八世的6次婚姻所生子女爱德华、玛丽、伊丽莎白,在其去世时被依次指定为王位继承人。1547年,亨利八世去世,年方9岁的爱德华继位,是为爱德华六世。爱德华体弱多病,1553年便去世了。王位被具有坚定的天主教信仰的玛丽继取。

  都铎王朝(Tudor dynasty),是1485至1603年间统治英格兰王国和其属土的王朝。而该王朝首位君主亨利·都铎乃威尔士古代德赫巴思公国 (Welsh principality of Deheubarth)统治者和英格兰的兰开斯特王室的后代。都铎家族在蔷薇战争后期渐渐得势,得益于兰开斯特王室的主脉,相信在战争当中经已绝嗣。

  亨利·都铎不但得到兰开斯特王朝的支持者的民心,更在战争中获得兰开斯特宿敌——约克王室的支持,才得以登上英王大位,是位亨利七世。而他和伊丽莎白·约克的联姻,象征著过往开战的双方,在新王朝的旗帜下联合起来,进一步巩固了都铎家族的胜利。而都铎王朝的权势并不局限在英格兰,他们成功将威尔士兼并入英格兰(《1535-1542威尔士律例法案》),并确立了英格兰对爱尔兰王国的治权。他们亦维持了对法国王位的主张,但历任君主都没有在实现该主张上有任何实质进展。

  总共五位都铎君主统治过英格兰的属地超过一个世纪。而亨利八世是唯一一位活至成年的亨利七世后裔。因此王位继承一直是都铎年间的主要政治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