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长腿爱德华"的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
2018-06-26 15:12:09 亨利二世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爱德华一世,英格兰国王(1272年-1307年在位),亨利三世之子。又称"长腿爱德华"(Long Shank)、"苏格兰之锤"(因他对苏格兰人民的镇压)或"残忍的爱德华",金雀花王朝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奉行的内外政策都十分积极,使英格兰成为当时欧洲的重要大国。

  在英国历史上,爱德华一世是一位文治武功都很出色的杰出国王。 爱德华一世,生于1239年,他于1272年即位为英王,那时,他已经是久经锻炼的三十余岁的中年人了。

  然而他的死使得他儿子爱德华二世(Edward II)即位,并最终未能征服苏格兰。"长腿"在位35年(1272年-1307年),于1272年11月20日,他的父亲,国王亨利三世去世后即位,他的母亲就是普罗旺斯的埃莉诺。

  按照诺曼人(不是盎格鲁撒克逊人)对君主的称号排序习惯,"长腿"爱德华被称为爱德华一世(Edward I),尽管他是英格兰第四位爱德华国王,前三位分别是:长者爱德华、殉教者爱德华和忏悔者爱德华。

image.png

  人物简介

  爱德华是英王亨利三世的长子,生于威斯敏斯特。1254年从父王手中得到自己的领地,同莱昂国王阿方索十世之妹埃莉诺结婚。不久他就卷入13世纪60年代英格兰的内战,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爱德华之父亨利三世由于奉行一系列不得人心的政策,受到以大贵族为首、包括市民和富裕农民的尖锐反对。英格兰贵族于1258年迫使亨利三世签署了牛津条例,在国内实际形成了贵族寡头统治。亨利三世拒绝遵守牛津条例,导致了他于1263年与诸侯开战。1264年,由贵族首领西蒙?蒙特福特(法语原名西蒙?孟福尔)率领的义勇队(包括骑士、市民和农民)在刘易斯战役中击溃了亨利三世,亨利三世被迫交权且以爱德华为人质。爱德华以其智勇成功逃走(1265年)。1265年8月,爱德华独自率军与蒙特福特在伊夫哈姆交锋获胜,蒙特福特阵亡。亨利三世恢复了权力,但他把实权交给了爱德华。1268年,爱德华试图参加法国国王路易九世率领的第八次十字军东征而去法国。这次东征完全失败。路易九世于1270年进攻突尼斯时死于瘟疫,爱德华滞留东方无处可去。1272年亨利三世去世,英格兰贵族一致拥护爱德华继位。但爱德华直到第三年才回到国内,于1274年8月加冕。

  人物绰号

  说到爱德华一世,人们可能更熟悉他的绰号“长腿”爱德华,实际上他的绰号还有很多,且多数均为雅号,如“全世界的伟大长矛”、“威尔士的征服者”、“苏格兰铁锤”、“英国的查士丁尼”等,绰号之多为英国国王之最。此人对英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影响可不能小视,他的文治武功主要可分成两个部分,对内使议会制度逐渐成熟(史称模范议会),并加强立法,对外征服威尔士,试图征服苏格兰,并因此与法国对抗。

  在位之前

  爱德华一世是亨利三世的长子,生于威斯敏斯特。1254年从父王手中得到自己的领地,同莱昂国王阿方索十世之妹埃莉诺结婚。从小喜欢骑马、追逐打仗的游戏,他身躯高大,双腿修长,能紧紧夹住马鞍,绰号“长腿”。他英勇善战,有铁一般的意志,使他成为金雀花王朝诸多“战士国王”中有分量的一位。

  但爱德华年轻时代并不安稳,属于“生于忧患”的一类。英国自他的祖父“无地王”约翰以来,国王和贵族就权力分配问题纷争不断,一时成为英国政治生活中最敏感的问题。他父亲亨利三世时代,以蒙特福特为首的贵族迫使国王实行改革,英格兰贵族于1258年迫使亨利三世签署了牛津条例,在国内实际形成了贵族寡头统治。亨利三世拒绝遵守牛津条例,导致了他于1263年与诸侯开战。1264年,由贵族首领西蒙·蒙特福特(法语原名西蒙·孟福尔)率领的义勇队(包括骑士、市民和农民)在刘易斯战役中击溃了亨利三世,亨利三世被迫交权且以爱德华为人质。爱德华以其智勇成功逃走(1265年)。1265年8月,爱德华独自率军与蒙特福特在伊夫哈姆交锋获胜,蒙特福特阵亡。亨利三世恢复了权力,但他把实权交给了爱德华。1265年5月,爱德华乘打猎之机逃脱,并开始组织反攻,当年八月,他在伊夫舍战役中获胜,杀死了蒙特福特,使他父亲复位,已自感力不从心的亨利三世遂将权力交给爱德华。但年轻气盛的爱德华实行极端的报复手段,又引起暴乱,后来在教皇等人的敦促下,转而实施温和政策,才得以将暴乱平定。

  1270年8月,爱德华受邀参加法国国王路易九世发起的第8次十字军东征。据说他被敌方伪装议和的使者用毒剑刺伤,医生为他割肉疗伤时,他都不呻吟一声。但是远征一路无功,只好返回1272年亨利三世去世,英格兰贵族一致拥护爱德华继位。但爱德华直到第三年才回到国内,于1274年8月加冕。

image.png

  领导才能

  当爱德华即位之时,他已是一位经过历练的比较成熟的指挥家了,有领导才能,善于吸引人才并选拔使用人才。他善于使用权力,要求在他的国土上所有的人都要执行他铁一般的纪律。

  在谈判中,他善于忍让,愿意听从忠告。

  1255年,爱德华曾试图在他的威尔士领地上实施英国的政制,引起威尔士人民的不满,引发了战争,爱德华失败。1267年,路埃林自封为威尔士亲王。卧塌之侧岂容他们酣睡,爱德华一世准备充分之后,于1277年集结万余大军,采用壁垒战术向威尔士腹地挺进。

  路埃林自知不敌,被迫乞降,但5年后趁爱德华在苏格兰之机复叛,爱德华再次进攻威尔士,毕竟实力悬殊,路埃林不久败死。爱德华答应威尔士贵族必定选一个“出生在威尔士,不会说英语和法语,从未冤枉过任何人”的人为威尔士亲王,然后派人将即将分娩的王后接到威尔士,刚出生的小王子就成了符合条件的威尔士亲王。从此形成惯例,每个英国王储都被封为威尔士亲王。

  爱德华在威尔士的征服进行得很顺手,但苏格兰则令他吃尽了苦头。1290年,苏格兰王室绝嗣,爱德华以仲裁者的身份指定巴列奥为苏格兰国王,实则由自己操纵。但巴列奥和苏格兰贵族不堪沦落为爱德华的傀儡的地位,便暗通爱德华的夙敌法国人,与英格兰对抗。爱德华问讯大怒,于1296年率兵攻入苏格兰,迫使巴列奥退位,爱德华自任苏格兰国王。爱德华这把铁锤在苏格兰砸出了重重火花,威廉·华莱士以勇敢之心召集了苏格兰人民大起义,坚持了五年多而败亡,但布鲁斯家族的罗伯特一世接过接力棒,继续与爱德华的军队作战。与苏格兰的战争同时牵涉到同法国的对抗,爱德华从中耗尽了精力,终于在1307年死于征讨苏格兰的途中。

  爱德华是在与“议会派”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但他的伟大之处,正在于他没有因此视议会为“洪水猛兽”,反而充分认识到议会作为民意的橱窗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议会制,结果是将他对手“议会派”和蒙德福特的未竟事业继续向前推进,其实际目的是利用日益高涨的民族意识加强王权,并通过了解民众的意见,以实行更有效的统治。在1275—1307年期间,他以各种方法吸引骑士和市民代表进入议会,使议会的代表性逐渐扩大,已不再是类似于“贤人会议”之类的机构。在1295年的一次有各郡、各自治城市和下层教士代表参加的议会,被称为“模范议会”。回顾英国历史,可以发现,议会真正成为英国政治生活固有的一部分,是在爱德华一世的时代。

  爱德华一世还是英国自亨利二世以来最伟大的立法者。他将条目不清,且未成文的普通法重新修订,在1275—1290年颁布了一系列法令,主要有“格洛斯特条例”、“权力令状”(限制贵族特权)、“温彻斯特条例”(加强警察制度,维护公共秩序)等。他制定的土地法延续了六百年,主要内容是规定没有他的许可,任何人不得把土地转让给教会。爱德华一世决心从贵族手中夺回王室的权力,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权,但他立法的原则却是罗马法中“众人之事,应由众人决定”的精神。看似矛盾的两者,在爱德华一世时代却如此和谐地结合在一起。

  政绩

  在爱德华一世的统治之下,英格兰征服了威尔士(1277年—1284年),使之处于英国的王权之下。1284年的“威尔士法”使威尔士处于英国法律之下。爱德华一世把自己新出生的儿子赠与威尔士人民,封他为威尔士亲王。此后该称号一直由王位继承人沿用至今。

  1295年为了筹措军费召集“模范议会”(Model Parliament),包含大主教、主教、修道院院长、伯爵、男爵、以及各郡与各自治镇代表,总计人数达四百名以上。

  晚年和逝世

  爱德华的晚年生活充满了坎坷,他失去了心爱的第一任妻子埃莉诺,而他的继承人并不具备预期的王者之气。

  爱德华征服苏格兰的计划最终失败。1307年他在再次征讨由罗伯特·布鲁斯领导下的苏格兰的途中,死在苏格兰边界布鲁夫(Burgh by Sands, Cumberland)。根据后来的记载,爱德华要求把他的骨头带到之后在苏格兰的军事战役中。而更可靠的记载以及当代作家的报告中,国王最后的要求是把他的心脏带到圣地。可以肯定的是,爱德华安葬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内的一座纯黑大理石陵墓中,被称作“Edwardus Primus Scottorum malleus hic est, pactum serva(爱德华一世,苏格兰之锤,坚守忠诚)”。

  1774年1月2日,英国文物收藏者学会打开棺墓,发现爱德华尸体被完好保存了467年。测量发现他身长6英尺2英寸(188厘米),因此是名副其实的“长脚”。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