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历史上首位被废黜的女王——简·格雷 简·格雷的生平简介
2018-06-28 14:12:40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简·格雷(英文:Lady Jane Grey,1537 年10月12日-1554年2月12日)英格兰都铎王朝的女王,在位仅仅十三天,英国历史上首位被废黜的女王。

  简·格雷是萨福克公爵亨利·格雷的长女,母亲是弗朗西斯·布兰登,外祖母玛丽·都铎是亨利七世的女儿、亨利八世的妹妹。她曾嫁给法兰西国王,后又改嫁。

  1553年7月6号,英王爱德华六世去世,因为政治和宗教原因,简·格雷被推上了英国国王的宝座。同样也是因为宗教原因,1553年7月19日英国议会废黜了简·格雷的王位,并拥立玛丽一世为女王。

  1554年2月12日,简·格雷在伦敦塔内被秘密处死,时年16岁。

image.png

  简·格雷从3岁起接受教育,以聪慧好学著称。罗杰·阿斯卡姆在《教师》一书中回忆,他有一次去拜访格雷家时,看到简坐在窗下阅读柏拉图关于苏格拉底之死的描述。她的父母正在猎苑打猎,猎狗的吠声传进屋内。他感到奇怪,问她为什么没有跟父母一起打猎。她却回答说:"我觉得他们在猎苑狩猎所得到的乐趣与我读柏拉图所得到的乐趣相比乃是微不足道的。"十四五岁时,她的学识已闻名于外,欧洲大陆的一些宗教学者相当赞赏她的聪明和虔诚。

  1546年,9岁的简被送到亨利八世的最后一任妻子凯瑟琳·帕尔的宫中受她监护,学习社交礼仪,这在当时的贵族家庭是很常见的事。不久亨利八世驾崩,不足10岁的爱德华继位,称为爱德华六世。凯瑟琳·帕尔王后再婚,嫁给萨默塞特公爵之弟托马斯·西摩,后于1548年死于产褥热。托马斯·西摩付给简的父母2000英镑,换取了简的监护权,筹划将来把她嫁给爱德华六世。但托马斯·西摩不久即因冒犯国王被杀,简·格雷回到自己家中。

  托马斯·西摩被杀后,取代他并获得势力的是沃里克伯爵约翰·达德利,即后来的诺森伯兰公爵。

  他让儿子吉尔福德·达德利与简·格雷结婚,密谋让简·格雷成为爱德华六世的继承人。

  1553年5月25日,简·格雷在达拉姆公馆举行了婚礼,一起举行婚礼的还有她的妹妹凯瑟琳与彭布罗克伯爵的继承人赫伯特,以及她丈夫的妹妹与弗朗西斯·黑斯廷斯,三个婚礼一并举行。

  诺森伯兰公爵试图说服体弱多病的爱德华六世指定简·格雷作为他的王位继承人。枢密院议员们并不太支持诺森伯兰公爵,但他们害怕他,因而保持沉默。

  1553年,爱德华六世得知自己的生命已到末期后,与议会拟定了"继承案",试图阻止国家再度落入天主教势力。爱德华任命他的表姐简·格雷为王位继承人,将他同父异母的姐姐玛丽和伊丽莎白都排除在外。爱德华亲自颁布了英王制诰,还有102名显要人物在上面签了字,其中包括整个枢密院,贵族,主教和伦敦市议员。1553年9月,爱德华还让议会通过了这份诏书, 此举引发争议。

image.png

  1553年8月3号,新女王玛丽一世进入伦敦,诺森伯兰公爵为了活命而放弃新教的信仰,向玛丽一世求饶,但他还是在1553年8月23日被砍头。

  1553年9月,议会宣布玛丽一世为女王,公开指责简·格雷是篡位者。

  玛丽一世在伦敦塔内于简·格雷共同进餐时,给了简·格雷一条生路:放弃新教信仰。简·格雷拒绝了。此后不久,简·格雷和丈夫被判死刑。不久,简·格雷的父亲萨福克公爵被发现参与一个反对玛丽一世的叛逆组织。

  1554年2月12日,简·格雷的丈夫首先在伦敦塔外被处决。死前他曾要求再见妻子一面,玛丽一世准许了,简·格雷却拒绝了。她说,见面会扰乱他们为死亡而准备好的神圣的宁静,只会使丈夫更加软弱而非坚强。丈夫的尸体被送进伦敦塔中时,简·格雷当众哭泣。随后,她在塔里被秘密处决。简·格雷平静地走向死亡,遗言是耶稣在十字架上的话:"主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

  简·格雷被埋在伦敦塔内教堂的地板下,亨利八世那些被砍头的妻子们旁边,没有葬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