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国王亨利五世什么时候逝世的?亨利五世的历史事迹及评价
2018-06-27 13:41:12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亨利五世 (Henry V,1387年8月9日或9月16日-1422年8月31日)英格兰的兰开斯特王朝国王(1413年-1422年在位)。在他短暂的九年统治期间,他取得了中世纪任何一位英格兰国王(甚至超过爱德华三世)都未取得过的军事辉煌。他一生的目标就是打败法兰西。

image.png

  什鲁斯伯里

  1405年国王任命伍斯特伯爵为王太子监护人,同年"热刺"在北方联合苏格兰人道格拉斯反叛,南行希望在国王阻止之前进入威尔士与格兰道尔会师。国王在北行欲与珀西会和攻打苏格兰途中听闻"热刺"叛变,调头向东希望在珀西进入威尔士前拦截,途中与亲王及其弟约翰所率的两支队伍会师,于英格兰边界什鲁斯伯里与珀西遭遇,次日进行决战。

  亲王在什鲁斯伯里率领军队,被流失击中面部仍然坚持战斗。王军一度处于劣势,然而"热刺"在战场上脱下头盔的愚蠢行为葬送了自己,他的士兵溃败,伍斯特和道格拉斯均被俘虏,伍斯特被处死,道格拉斯交纳赎金后被放回。道格拉斯于1423年在法国被亨利的弟弟约翰--贝德福德公爵击败被杀。

  战斗结束后亲王被迅速送往兰开斯特的大本营肯宁沃思城堡。与此同时因为造伪币罪被关押在伦敦塔的前御医约翰·布拉德莫被释放并送往肯宁沃思。根据布拉德莫的著作,他用蜂蜜和酒为亲王清洗伤口,同时发明了一种外科器械取出了陷在亲王脸部九厘米处的箭头。因为他的服务他获得一份终身年金。

  这次手术有可能给亨利留下了永久性疤痕。根据Bradmore在1413年的著作,他在为亲王处理伤口时,提到伤口的位置是"鼻子旁边,脸颊左侧",然而,由于不清楚他作出陈述时指的究竟是他面对亲王时的左侧(既亲王右脸),还是亲王的左脸,而当时的其他记录里都没有提到亨利脸部的伤痕,因此历史学家至今无法就这个问题达成共识。现存的亨利五世的唯一一幅不是手抄本插图的正式画像作于他去世将近半个世纪之后,可能只是临摹了他的塑像或是另一幅业已失传的画像。 [1]

  平定叛乱

  1405年后亨利重回威尔士,他开始采用不同的方法与格兰道尔周旋:围城。英国人在两年时间内重新夺回了1405年之前格兰道尔占领的城堡,格兰道尔势力开始萎缩。与此同时亨利开始更多地投身于国家事务。莎士比亚笔下的亨利是一个沉迷于声色犬马的少年亲王,然而亨利的少年时期绝大部分是在咨议会和议会度过的。在1407年亲王的名字已经单独和他父亲列在一起,随着亨利四世的健康不断恶化,亲王在国家事务中的地位更加重要,1409年威尔士叛乱彻底平定,尽管格兰道尔从来没有被抓到。亨利随之离开威尔士,终其一生再也没有重新踏入威尔士。1410年亨利成为咨议会领袖,控制了英格兰政府。亨利五世即位后分别在1413、1415、1417年下发3份针对格兰道尔的赦令,然而不管格兰道尔当时是已死还是高傲不屑,他没有接受这三分赦令。

  父子龃龉

  亨利四世执政后期,威尔士亲王基本上成为英格兰实际领导者,他有自己的小圈子和支持者,1410年他上台后立刻改组政府,任命他的亲信斯克鲁普为财政大臣,托马斯·博福特为首席大臣。父子二人在国内国外的事务上都存在很大分歧,其中最主要的是对法政策和宗教政策。亨利亲王支持勃艮第而亨利四世支持阿玛尼亚克派,亨利亲王支持罗拉德派而亨利四世支持天主教教会。据称博福特兄弟曾经秘密讨论过让亨利四世退位的可能性,不管此事是否属实,亲王是否参与,亲王的反对者曾经运用这些流言来影响亨利四世,因为1411年亲王被逐出咨议会,他的所有决策被推翻。亨利四世重新掌权。

image.png

  南安普顿阴谋

  1415年8月,亨利五世在南安普顿准备在一周内离开英格兰入侵法兰西。此时马奇伯爵埃德蒙·莫蒂默(理查二世的继承人)向他报告斯克鲁普、剑桥伯爵(约克公爵的弟弟,非常有可能是私生子)、格雷爵士密谋除去亨利及他的三个兄弟,把埃德蒙推上王位。亨利立刻逮捕三人,经过例行公事的审判后三人均被处死。这是亨利五世在位九年间唯一一次质疑王位合法性的事件。

  其中被处死的剑桥伯爵是第一代约克公爵理查·金雀花的父亲,爱德华四世和理查三世的祖父。

  征服法兰西

  亨利五世重燃百年战争战火,而他甚至取得了比爱德华三世更大的胜利。当时法国内部矛盾重重:国王查理六世长期患精神病;两大贵族集团奥尔良派与勃艮第派流血冲突。亨利五世一一加以利用。实际上,他使勃艮第公爵无畏的约翰背叛自己的国家转而支持英国。

  1412年的克拉伦斯公爵的远征没有结果,阿尔马内克人在英国人到达之后改变主意,用钱将其打发走不再接受英国的支援。亨利五世登基后继续与勃艮第联系结盟事宜,但是也没有放弃另一派,只是在跟双方谈判的过程中谁出的价钱高就支持谁。1415年的时候阿尔马内克人提出将阿奎丹的大部分领地割让给英国并且还将查理六世的女儿和60万的金币送给英格兰,但是英国的胃口更大要求重新获得在约翰王手中丢失的全部安茹帝国--诺曼底、曼恩和安茹,这让法国人不可接受,于是亨利决心开战。1415年8月亨利率领1万多名弓箭手和士兵从南安普顿出发在诺曼底登陆,先是攻下哈弗洛,接着渡过索姆河向加来进军,但是与法军在阿让库尔遭遇,当时的法军三倍于英国军队,但是法国骑兵在一个狭窄的正面进攻英国弓箭手,战术让法国的骑兵血染黄沙,六千多人战死,更有无数人被俘,而亨利只损失了四百多人,但是包括约克公爵和萨福克伯爵。阿金库尔战役几乎摧毁法国人的斗志。此后英军不断取胜,也让英国在谈判桌上的地位空前提高,国内也一致支持国王。

  1417年的第二次远征之前亨利得到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西吉斯蒙德的支持。当年8月再次登陆诺曼底,相继攻克卡昂、韦尔鲁和法莱,而约翰公爵则在北方威胁巴黎袭击加来。一年后,也就是1418年8月亨利控制了整个下诺曼底,接下来就是夺取诺曼底的坚不可摧的首府鲁昂。1419年元月的时候鲁昂弹尽粮绝而投降,这时诺曼底的抵抗结束了,亨利成为这片公爵领地的主人。

  这时候的谈判又优先于战争了,本来是阿尔马内克人(此时为皇太子派)与勃艮第人之间的和解可能让亨利限于绝境,但是阿尔马内克人派人刺杀了勃艮第公爵让亨利绝处逢生。此时的勃艮第人由于仇恨而愿意接受亨利的所有的条件。他们同意查理六世的法国国王由亨利五世继承,查理六世的女儿与亨利结婚,但是亨利要发誓为被刺杀的勃艮第公爵报仇,此时的勃艮第公爵为菲利普,这些东西写到了特鲁瓦条约中。

  接下来亨利与妻子(查理六世的女儿凯瑟琳)回到英国并巡行各地,其间凯瑟琳怀孕了,接着克拉伦斯公爵在袭击卢瓦尔时阵亡,这让亨利重新回到战场上。1421年6月亨利重新回到了战场并取得莫城围城战的胜利,此时的亨利五世可谓青云得意,然而他的辉煌转瞬即逝。当他在政治上达到权力的顶峰时,死神悄悄走近了他。

  1421年12月,圣尼古拉斯节,日后的亨利六世出生于温莎城堡。

  同月亨利五世病倒,可能是痢疾。1422年8月,亨利五世病情恶化,在口授遗嘱后,亨利 在8月31日黎明时死在了巴黎郊外的万塞讷城堡。他的临终遗言是:

  "万能的主啊,你知道我的希望一直是,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如果我能活着的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