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曹之乱:险些让明英宗第二次丢掉皇位
2018-06-28 15:31:15 左光斗 阮大铖

  明英宗的帝途并不顺利,曾因“土木之变”丢了皇位,被皇弟朱祁钰取代,后又通过“夺门之变”复位。复位后没几年,又遭遇了“石、曹之乱”,特别是曹吉祥及其嗣子曹钦的武力叛乱,险些让明英宗第二次丢掉皇位。

blob.png

  夺门之初,因曹吉祥已经官至宦官系统的最高级别——太监,没有了晋升的空间,明英宗就厚赏了其嗣子曹钦(封为昭武伯),不久还让曹钦与曹吉祥等共掌京军大权。明英宗这样做犯了两个忌讳:第一,打破了大明内官子弟不得封爵的祖制;第二,打破了大明内官及其子弟不得典掌京军大权的祖制。明英宗的这种行为,不知不觉为自己埋下了巨大祸根,因为宦官掌握了京军大权,一旦他们与君主翻脸,就会变生肘腋,最先倒霉的即是皇帝本人。

  曹吉祥父子为何谋叛呢?天顺四年二月,同是夺门功臣的石亨瘐死、石彪被诛,曹吉祥耳闻目睹后“亦自以与石亨同功一体之人,亨既被诛,愈不自安”,“亨败己且不得独完”,于是“渐蓄异谋”,要赶紧做好准备。曹吉祥先前长期在外担任监军等职,由于是代表皇帝出来监军的,因而他手上权力极大,常常将善于骑射又十分勇猛的“达官”(即投降的外族军官)挑选出来,共计110人,然后再将他们组织起来,随时跟他出征。夺门之后,这些人“随(曹)吉祥以夺门迎驾,功累受升赏者甚众,皆感戴吉祥”。石家出事后,曹吉祥天天犒劳这些达官,“遂相与为死党。诸达官日出入其门,惟恐吉祥败而己随之黜退也”。

  曹钦看到父亲有这帮子达官武装力量拥戴,再加上手里还有京军,就想找机会搞个政变,自个儿当当皇帝。于是曹家爷俩就选择了政变的“吉日”:天顺五年七月初二,这天拂晓之时是大明西征军即将出发的时候,作为西征军的统帅、兵部尚书马昂和怀宁伯孙镗等人要在这个时刻向皇帝告辞,然后再去征讨侵扰甘凉边境的鞑靼部落。曹吉祥、曹钦预谋,趁着马昂和孙镗向皇帝告别、朝门开之际,曹钦率领军队由外入内,曹吉祥以禁兵相应,内外夹击,杀了马昂和孙镗,这样就使得朝廷一时无人组织和统领讨逆部队,然后由曹氏来夺取帝位。

  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大,曹钦手下有个叫马亮的达官都指挥使因害怕造反不成,就跑去恭顺侯吴瑾值班的朝房里把秘密抖了出来。吴瑾赶紧把这事告诉了孙镗。两人决定,立即飞报皇帝。但怎么个报法呢?那时天还没亮,宫门都关着。孙、吴二人灵机一动,从长安门门缝里投疏入宫,由于时间紧迫,两人又都是武夫,上呈疏文只写:“曹钦反!曹钦反!”

  明英宗一看疏文,当即就要吓摊了,待情绪稳定后,他马上以事召见曹吉祥。曹吉祥不知底细,立马赶去。到宫门口,就被人用绳子吊进宫里,这也是大明宫中夜见皇帝惯用的办法。见到曹吉祥来了,明英宗立即下令:将这个该死的家伙关起来,并敕命侍卫和各部门关闭皇城四门和京城九门。

blob.png

  就在这时,曹钦发现马亮不在了,马上意识到大事不妙,计划败露了,只能拼一把了。等到曹钦带人来到东长安门时,发现宫门死死地关着,便下令放火烧,还是“不得入”,于是转向西长安门,门内守卫官军拼死抵抗,且拆了御河岸的砖石来堆塞宫门,终使曹钦“不得入”。这时急红了眼的曹钦又奔向了东安门去。而就在这时,恭顺侯吴瑾正好带了几个人在侦查叛军情况,不曾想到遭遇了曹钦,双方由此展开激战,吴瑾力战而死。

  再说曹钦来到东安门,任凭怎么猛烈冲击,那大门还是纹丝不动。曹钦黔驴技穷,只好再让人放火。大火中坚实的东安门逐渐被烧坏,眼看就可以进入了,哪想到宫门内的守卫者也堆起了一大堆柴火开始在里边焚烧,顿时东安门一片火海。

  再说孙镗自东长安门投疏后,就想去召集将士平叛。他来到太平侯张瑾家,张瑾是个贪生怕死的缩头乌龟,不敢去。孙镗没办法,只好跟自己的两个儿子说:“征西官军多从宣武门出发,你们赶紧去那里,就说有囚犯越狱造反,谁逮住会有重赏。”两人不久便召唤来2000多人,在孙镗的号召之下,大家纷纷跑去西长安门平叛,连工部尚书赵荣也披甲策马,大喊:“曹贼作逆,壮士同我讨罪!”这样一来又集合了数百人。

  这时曹钦见西长安门进不去,又转向进攻东安门。孙镗发现后紧跟过去。天色渐亮,曹钦叛党中有不少人开始偷偷开溜。孙镗乘势发起进攻,叛乱分子向着东华门撤退。孙镗一路追击,到达东华门附近时,遭遇了叛军的顽固抵抗,互有死伤,从早晨到中午都没分出胜负。午后叛军开始不支,连曹钦本人也因中流箭而受重创,随即他策马后退。退到东大市街时,他似乎无路可退了,便与孙镗再次展开死战,对垒了大约半天。到了傍晚,曹钦的人马终于抵挡不住,四处溃散。孙镗的儿子孙軏见状,跃马挥刀冲到曹钦身边,举刀就砍,曹钦迅速阻挡,伤了右臂,孙軏不久被叛乱者围杀。曹钦见局势越来越不利,不再恋战,率领数骑去攻安定、东直、齐化等门。诸门皆关闭,曹钦只好逃回自己家里,作最后挣扎。

blob.png

  孙镗紧随而去,这时不断有增援的人马过来,曹宅很快被层层包围。不久曹钦投井自杀,曹宅被夷为平地。

  叛乱是平息了,但明英宗一想起这场惊心动魄的动乱,就唏嘘不已,好险啊,曹氏叛党居然火烧东西长安门、东安门,一旦他们得逞了,再往里一点,可就是大明皇家宫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