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勤政爱民,嘉靖奸臣当政,为何崇祯亡国,而嘉靖中兴?
2018-06-28 16:01:00 左光斗 阮大铖

  明朝是历史上大家公认的“铁血王朝”,享国276年,历经16任帝王,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让身为华夏子孙的国人深深为之热血骄傲。

blob.png

  嘉靖,明朝的第11位皇帝,在位46年,早期开创了嘉靖中兴的大好局面,但晚期避居西苑,创下了20多年不上朝的记录,但国家一切运转正常。崇祯,明朝第16位皇帝,在位18年,勤于政事,厉行节俭,但最后在李自成的逼迫下在煤山自缢身亡,明朝宣告灭亡。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呢?

blob.png

  嘉靖可以说是个政治天才,年少时期便深谙政治斗争的诀窍,而之后的不管是明治或者避政,都不过是他的政治手段而已。明治的时候,开创了嘉靖中兴,即便避政不上早朝,但朝政大权依旧牢牢掌控在他手里,不管是忠臣夏言,还是奸臣严嵩,不管他们在朝堂之上如何把持朝政,但幕后的翻云覆雨手只有一只,那就是他嘉靖。

blob.png

  所以,嘉靖在位的时候,对于朝中权臣,忠奸好坏并不重要,谁当首辅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人有能力而且能够为自己所用,所以,不管是夏言还是严嵩,他们最后都成为嘉靖控权的工具,而嘉靖即便避居西苑,也依旧能牢牢把握内阁内廷,让国家维持正常运转。

blob.png

  明朝末年,崇祯当政的时候,天灾人祸不断,内忧外患不断,虽然他十分的想要将国家治理好,还天下一个太平,还百姓一个安稳,但由于太过心急,对朝臣过于严苛,只要一出岔子就杀人换人,所以大臣小心翼翼不敢放手作为,他自己也没有得力助手,一个人疲于应对。明末时期,朝廷弊端已经积重难返,加上君臣关系不和谐,所以朝廷最终无力应对来势汹汹的农民起义军。1644年,李自成率兵攻破北京城,明朝在崇祯帝手上宣告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