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育河之战的详细经过是怎样?最后结果如何

  1241年3月12日拔都军攻破喀尔巴阡山溢口,长驱直入匈牙利境内,进底斯佩城半日路程.昔班军的游骑到斯佩城下挑战,但别刺四世坚守待援,避不出战,大主教乌古兰不满意别刺四世的谨慎,认为他胆小怕事,于是亲自领军出战,蒙古军祥败后退,将匈牙利军引向沼泽地,乌古兰则穷追不舍,身穿重甲的骑兵不久就在泥泞的沼泽地中进退困难,不久蒙古军反扑,他们使用强弩和弓箭集射匈牙利军,结果仅乌古兰等四人逃回,此时瓦如丁主教率领的援兵在赶往斯佩城的半路上遭到了伏击,全军覆没.1241年4月初拔都军和速不台军会合.匈牙利军也集结完毕,别刺四世领军6万从斯佩城出击蒙古军,拔都大军退至赛育河,双方对峙数日,拔都决定乘夜突袭,一路正面进攻,另一路侧后包抄,不巧的是一个翰罗思俘虏得知消息,趁夜逃到了对岸,并告知别刺四世,但他并不理会,而别刺四世的兄弟罗克曼公爵和乌克兰大主教极其重视此情报,故匈牙利军早有戒备,击退了偷袭攻桥的蒙古军。

image.png

  速不台率军乘夜迂回到塞育河下游,渡河后在翼侧列阵。拔都指挥正面部队于夜中对石桥发起奇袭,遭到坚强的抵抗。于是蒙古军在石桥左岸列炮7具,凌晨时在炮火掩护下发动一次又一次的强攻,最终渡河占领了石桥。

  蒙古军渡河后。两军猛烈夹击匈牙利军,双方展开激烈的战斗。匈牙利军被包围后渐渐支撑不住,阵营混乱。罗克曼公爵见不能取胜,决定率兵突围。正当罗克曼公爵带兵进入激战状态时,蒙古军将包围圈放开一个缺口纵敌人出走,匈牙利军营士兵争相出走。

image.png

  1241年4月11日。蒙古军追逐逃逸的匈牙利军队。双方在塞育河右岸提索河汇流处展开血战。别刺四世亲自督令士兵迎战,但是匈牙利军队的兵势已去,一战而溃。别刺四世乘骏马单身脱逃,乌克兰大主教战死,匈牙利士兵生还无几。积尸连绵两日路程,塞育河水染成了红色。蒙古军取得塞育河歼灭占胜利后,进陷佩斯特和布达城,纵火焚烧,屠尽居民。

  合丹左翼军进抵鲁丹城时,守成军民出战,蒙古军示以软弱。佯败而退。鲁丹军以为蒙古军就这样退走了,回城宴乐,不闭城门,合丹军出其不意兵临城下,一鼓作气而破城。随后,合丹军又攻克瓦尔丁城。此时,拔都命合丹军穷追别刺四世的残部。别刺四世先在匈牙利境内东躲西逃,后又出走奥地利,又逃至克罗阿惕的札格列卜。他在札格列卜至书罗马教皇格利哥里九世和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求援,均被婉言回绝。1241年12月,合丹军攻入札格列卜,别刺四世逃往亚德里亚海中小岛上。合丹军在亚德里亚海东岸地区相继攻掠诸多城镇。于1242年3月取得塞尔维亚与拨都军会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