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真的想完全彻底废除黑人奴隶制度吗?林肯与《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的“矛盾”
2018-06-29 14:48:28 阿诺德 乔治·华盛顿

  关于亚伯拉罕·林肯的标签有很多, 政治家、思想家,第16任美国总统,第一位遇刺的美国总统等等,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林肯在任总统期间颁布的《解放黑人奴隶宣言》,这让他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总统之一。但是林肯是发自内心的想要完全彻底的一次性废除黑人奴隶制度吗?

  答案是否定!为什么呢?

blob.png

  一:林肯虽然痛恨奴隶制,但他只是一个温和的废奴主义者

  林肯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青少年时期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目睹了奴隶主的残暴和黑人奴隶的凄惨状况,对黑人奴隶充满了同情,同时也痛恨奴隶制度。所以林肯在他的从政生涯中一直抨击黑奴制,但是他只是温和、保守的废奴主义者。

  什么是温和、保守的废奴主义者? 当时在美国北方的废奴主义者分为两类:温和、保守废奴主义者和激进废奴主义者。温和派主张让黑奴制慢慢的在美国消亡,不与南方奴隶主产生激烈的矛盾,避免国家分裂与战乱;而激进废奴主义者主张完全彻底的把黑奴制废除。

  林肯在就任总统初期没有直接提出完全废除黑奴制度,尽管他很痛恨黑奴制,因为他要维护当时美国的和平统一,个人感情要服从国家利益,一切以国家为先。

  林肯在给《纽约论坛报》编辑格瑞莱的信中,写道:“我的最高目标是拯救联邦,既不是保存奴隶制度,亦非摧毁奴隶制度。如果不解放一个奴隶就能保存联邦,我就一个不解放;如果解放全部奴隶就能保存联邦,我就全部解放;如果解放一部分奴隶,不解放其他奴隶就能保存联邦,我也照办。”

blob.png

  二:林肯内心深处埋藏着歧视黑人的种族思想

  随着史学家深入的研究发现,在林肯思想深处,林肯甚至是一个“白人高贵论”者,他仍没有摆脱种族主义偏见,看不起黑人,认为黑人劣于白人。他在1858年与道格拉斯辩论时说:“我与道格拉斯法官的意见一样。他(那个黑人)在许多方面不与我们一样——在肤色上是确实不平等的,大概在道德或知识的禀赋方面也是不平等的……”;“我还愿意说,白种人与黑种人之间有肉体上的差别,我相信这个差别将永远禁止两个种族在社会和政治平等的条件下生活在一起……;” “无意在黑白两个人种之间引入政治和社会的平等”,这两个人种“从生理上就不同”,“应该永远禁止他们在极其平等的基础上生活”。“解放奴隶并且让他们在政治和社会上与我们一律平等?我自己的感情不容许。即便我容许,我们知道大多数白人也不容许。”以上言论赤裸裸地暴露出林肯种族歧视的内心世界。

blob.png

  既然这样 那为什么林肯最终还是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呢?

  因为当时南方奴隶主为了抢夺更多的土地资源也为了反对废除黑人奴隶制度,首先挑起了南北内战。由于林肯的温和废奴主张 联邦政府根本没有跟南方奴隶主们拼个你死我活的准备,而南方奴隶主同盟早有预谋,所以战事一起,北方节节败退 死伤惨重,在这种已经被撕破脸皮且非常不利的情况下,林肯没办法,只有废除黑奴制,这样使得大量自由身黑人能够加入联邦军队,南方的黑奴也纷纷起来反抗 逃离种植园,这沉重打击了奴隶制的统治。自此战局迅速扭转 最终林肯领导的北方联邦战胜了南方奴隶主同盟,南北战争结束。

  虽然林肯在废除黑人奴隶制度的过程中有一些瑕疵,但他深刻同情奴隶的善良本性、最终解放了奴隶的历史功绩,将永远被历史所铭记!

blob.png

  最新版5美元纸币正面是亚伯拉罕·林肯的照片。

  2006年,亚伯拉罕·林肯被美国的权威期刊《大西洋月刊》评为影响美国的100位人物第1名。

  2008年英国《泰晤士报》组织专家委员会对43位美国总统分别以不同的标准进行“最伟大总统”排名,亚伯拉罕·林肯排名第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