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时期的四大的剑齿虎,几乎统治整个地球
2018-06-30 10:55:36

  说到剑齿虎的时候,很多人会以为那只是一种远古动物,但其实剑齿虎是一个属,下属有多达32个亚属,而且每一个亚属以下也有许多不同的种类。真的要统计的话,地球上曾经存在过的,能被称为剑齿虎的生物恐怕得有上百种之多。

  上百种的剑齿虎,我肯定无法在一篇文章里介绍清楚,所以今天就挑选四种最有代表性的剑齿虎进行介绍。这四种剑齿虎分别是美洲剑齿虎、副剑齿虎、巴博剑齿虎以及伪剑齿虎。

image.png

  美洲剑齿虎

  一、美洲剑齿虎——上新世(约距今530万年~258万年前)

  美洲剑齿虎是所有剑齿虎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剑齿虎之一,因为发现的比较早,所以它们又被称为“刃剑齿虎”(后面被发现的剑齿虎就没有这个权利了)。这种剑齿虎主要活跃在上新世晚期,有着匕首一样的牙齿,战斗力十分凶悍。

  根据牙齿大小、身体特征以及分布区域的不同,美洲剑齿虎还分化出了至少三个亚种,分别是:纤细刃齿虎(约距今250万年~50万年)、致命刃齿虎(约距今180万年~30万年)、毁灭刃齿虎(约距今200万年~10万年前)。这三种美洲剑齿虎中,体型最大的是毁灭刃齿虎,单论体型它们不输今天的东北虎,而且还有两颗长达18~20厘米的剑齿。在当时的美洲,毁灭刃齿虎就是屹立于食物链顶端的生物。

image.png

  副剑齿虎

  二、副剑齿虎——中新世(约距今2300万年~533万年前)

  副剑齿虎属于剑齿虎属以下的副剑齿虎属,这种剑齿虎主要生活在中新世早期,具体年代约为2000万年前~900万年前。与其他的剑齿虎相比,副剑齿虎属于一种小型的剑齿虎。根据目前发现的副剑齿虎化石来看,这种剑齿虎的肩高大约为60厘米左右,体型大小大约相当于今天的花豹。

  副剑齿虎最大的特点就是速度快,身形灵巧,爬树能力很强,所以在森林里面副剑齿虎是非常具有优势的。但是目前来看,副剑齿虎活动的区域并不广泛,也就仅仅只是在西班牙发现过副剑齿虎的化石。

image.png

  巴博剑齿虎

  三、巴博剑齿虎——中新世(约距今2300万年~533万年前)

  巴博剑齿虎与副剑齿虎一样,同样活跃在中世纪,不过巴博剑齿虎的具体生活年代要偏晚,大约在1500万年前~600万年前。这种剑齿虎分化出来的亚种比较多,至今古生物学家也没有完全统计清楚。根据目前发掘出的巴博剑齿虎化石来看,小型的巴博剑齿虎只有花豹般的体型,而大型的巴博剑齿虎体型比今天最雄壮的非洲狮还要大。

  巴博剑齿虎中最著名的算是弗氏巴博剑齿虎了,通过化石复原,古生物学家们认为弗氏巴博剑齿虎比后期出现的美洲剑齿虎更为巨大。保守估计它们的体型能达到700斤左右,更不要说那一对超过20厘米的剑齿。实在想象不出在那个年代,弗氏巴博剑齿虎是何等的具有统治力。

image.png

  伪剑齿虎

  四、伪剑齿虎——渐新世(约距今3400万年~2300万年前)

  伪剑齿虎属于剑齿虎属以下的伪剑齿虎亚属,它们又被称为古剑齿虎。这种剑齿虎出现的年代更早,不过存在的时间并不算长,仅仅只找渐新世早期,大约距今3300万年前~3050万年前(灭绝原因不详)。

  所有种类的伪剑齿虎体型都不算大,如果做一个换算的话,伪剑齿虎在体型方面大约相当于今天的美洲豹。不过尽管伪剑齿虎拥有一对标准的剑齿(长度大约为12厘米左右),但是它们的速度并不快,捕猎技巧也不甚高明,除了捕捉一些中小型的食草动物之外,伪剑齿虎也难有大的作为。

  注:在生物学的分类上,副剑齿虎和美洲剑齿虎属于猫科,而巴博剑齿虎和伪剑齿虎为猎猫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