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三世是如何去世的?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历史影响及评价
2018-07-01 10:24:39 乔治二世 乔治一世

  乔治三世(英语:George III,1738年6月4日-1820年1月29日),全名乔治·威廉·弗雷德里克(George William Frederick),1760年10月25日登基为大不列颠国王及爱尔兰国王,至1801年1月1日后因大不列颠及爱尔兰组成联合王国而成为联合王国国王,直到1820年驾崩为止。乔治三世同时为不伦瑞克-吕讷堡公爵,因此在1814年10月12日成为汉诺威国王以前,也是神圣罗马帝国汉诺威的选帝侯。

  乔治三世晚年的管治倍受精神问题困扰,其精神病最初仅反复出现,但后来却演变成永久性的精神失常。太子威尔士亲王乔治以摄政王身份代为统治。乔治三世在1820年驾崩后,威尔士亲王继位,是为乔治四世。历史学界对乔治三世的生平研究往往犹如"万花筒般观点多变",这很大程度是因为受到历来传记作者的个人偏见所局限,以及受有限的历史史料所影响的。

image.png

  1801年和1804年,乔治三世有两次旧病复发。直到超过70岁,国王"精神失常"总共不到6个月。只是到了1810年,那不治的精神病才又降临到他的身上。

  乔治三世的晚年极为凄凉,饱受失明和妄想症的折磨。1810年,他最心爱的小女儿阿米莉公主去世。1811年,乔治三世旧病复发。议会通过决议,由威尔士亲王乔治摄政,由王后夏洛特监护他,直到去世。

  在1810年,乔治的声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峰,但事实上,他已经因白内障而近乎失明,同时备受风湿病的困扰,而且也开始病得非常严重。对乔治而言,他晚年的病是因为其最疼爱的幼女阿米莉亚公主于1810年病故而诱发的。据阿米莉亚公主的护士记述,指乔治探望他疼爱的女儿时,"每天都是悲痛与嚎哭的场面……令人沮丧得难以形容"。乔治后来认同有通过《1811年摄政法案》的需要,这使其长子威尔士亲王乔治自1811年起担任摄政王,摄理君职,直到乔治三世在1820年驾崩为止。到1811年年尾,乔治三世已陷入永久性精神失常的状态,他又老又瞎,白胡须很长,穿一身紫色的晨衣,在温莎城堡一套与世隔绝的房间里,蹒跚地踱来踱去。只有胸前佩带的嘉德勋章提醒人们,这个病得不成样子的老人是英国国王。

  乔治三世完全失常后,首相斯宾塞·珀西瓦尔在1812年被刺杀身亡,结果由利物浦伯爵接任。利物浦任内见证英国在拿破仑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而紧随的维也纳会议也使汉诺威的领土得以扩充,并由选帝侯领地升级为王国。

  与此同时,乔治的健康却不断恶化,一方面陷入完全失明,另方面失聪的情况也愈益明显。乔治从不知道自己在1814年被宣告成为汉诺威国王,也不知道自己的妻子已在1818年过世。在1819年圣诞节前后,他甚至曾持续地自言自语达58小时,在去世前的数星期也丧失了步行的能力。最后在1820年1月29日,乔治三世驾崩于温莎堡,终年81岁。他老来像莎士比亚笔下的李尔王那样仍然受人尊敬。人们知道他是一个好人,一个好国王。关于君主制为什么在法国失败而在英国幸存下来,人们写了不少书加以解释。历史学家应该考虑:国王乔治三世为人正直可能与这很有关系。

  临终时,他最喜爱的儿子约克公爵弗雷德里克与他在一起。在乔治三世驾崩前六日,他的第四子肯特公爵爱德华王子亦因病去世。乔治三世的遗体被安葬于温莎城堡圣乔治礼拜堂内。乔治三世身后,王位先后由他的两名儿子,即乔治四世及威廉四世继承。由于两人身后都没有在世的合法子女,所以王位由他们的侄女维多利亚女王继承。维多利亚是肯特公爵唯一的合法子女,遂成为汉诺威王朝最后一位君主。

image.png

  乔治三世终年81岁又239天,在位59年又96天,这两个纪录超越了在他以前的历任英格兰或不列颠君主。这个纪录却已经被他的孙女维多利亚和如今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超越。而比较乔治三世之前三任君主,即安妮女王、乔治一世及乔治二世而言,他们三人加起来的在位时间也要比乔治三世一人短。

  纪念乔治三世及其子乔治四世,不少前英国殖民地的城镇都被命名为乔治镇。在英国不少地方也竖立了乔治三世的雕像,当中以伦敦森麻实府外庭院,以及位于多塞特韦茅斯的雕像最有名。此外,纽约市亦曾竖立过一个乔治三世的镀金骑马雕像,但雕像后于1776年美国独立战争爆发期间被倒毁。

  乔治三世曾被讽刺作家戏称为"农夫乔治",以嘲笑他喜爱处理单调平凡的琐事多于政治。但久而久之,这个称号渐被用来形容他朴实无华与节俭的性格,融为了大众的一分子,使他与其浮夸的长子构成明显对比。乔治三世本人十分喜爱农业,在他的鼓励下,使英国农业革命在其治下步入高潮,也令乡间人口史无前例地上升,为日后紧接着的工业革命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