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文学家桓范的历史事迹及人物评价
2018-07-02 09:28:06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桓范(?-249年),字元则,沛国龙亢(今安徽省怀远县西龙亢镇北)人。三国时期曹魏大臣、文学家,画家。

  建安末年,入丞相府,与王象等共撰《皇览》。延康元年(公元220年),为羽林左监。魏明帝时,历任中领军、尚书、 征虏将军、东中郎将、兖州刺史等。正始年间,升任大司农,为曹爽出谋划策,号称"智囊 ",高平陵之变爆发后,力劝曹爽挟魏帝曹芳许昌,曹爽不听。高平陵政变后,与曹爽及其党羽皆被司马懿诛杀,著有《世要论》12卷或称《桓范新书》。

  桓范颇有文才,雅善丹青,唐朝张彦远《历代名画记》目其为中品。

image.png

  《三国演义》里的桓范基本与史书所载相同,高平陵之变里,桓范冲出城去劝曹爽起兵,曹爽却只知道一直流泪,也没拿定主意。桓范进入大帐,再次催促,曹爽把剑一扔,叹了口气,说:"我不起兵,情愿丢了官,做一个平民财主就满足了。"桓范立即大哭起来,退到帐外,说:"曹子丹一向以多智自信。可他现在这三个儿子,简直是蠢猪!"一个劲儿地痛哭不停。曹爽终于交出了将印,众军一轰而散,他们回城时,并没有一个人陪同。桓范也低着头,不声不响地入城而去。经过审理,曹爽一伙被判了死刑,灭其三族。城门守将司蕃又揭发了桓范矫诏出城。口称太傅谋反的事,以"诬人反情,抵罪反坐",桓范被论斩夷族。

  《魏略》:"范前在台阁,号为晓事,及为司农,又以清省称。"

  王广:"曹爽以骄奢失民,何平叔虚华不治,丁、毕、桓、邓虽并有宿望,皆专竞于世。加变易朝典,政令数改,所存虽高而事不下接,民习于旧,众莫之从,故虽势倾四海,声震天下,同日斩戮,名士减半,而百姓安之。莫之或哀,失民故也。"

  张彦远:"今分为三古以定贵贱,以汉、魏三国为上古,则赵岐、刘亵、蔡邕、张衡、曹髦杨修、桓范、徐邈、曹不兴、诸葛亮之流是也。"

  苏轼:"司马懿讨曹爽,桓范往奔之。懿谓蒋济曰:'智囊往矣!'济曰:"范则智矣,驽马恋栈豆,必不能用也。范说爽移车驾幸许昌,招外兵,爽不从。范曰:'所忧在兵食,而大司农印在吾许。'爽不能用。陈宫吕布既擒,曹操谓宫曰:'公台平生自谓智有余,今日何如?'宫曰:'此子不用宫言,不然,未可知也!'仆尝论此二人:吕布、曹爽,何人也?而为之用,尚何言知!臧武仲曰:'抑君似鼠,此之谓智。'"

  陈普:"和备淆骸赤洛阳,骑疏应共枕红妆。乾坤无地容何邓,何必舁尸赴许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