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瓦尔密战役?瓦尔密战役在世界历史上有何重大影响
2018-07-02 13:50:48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18世纪末的法兰西共和国,是一个由革命理想主义催生的政权。1792年,一名法国军人在蓬图瓦兹喊出"自由、平等、博爱,否则去死!"的口号,清晰地表明革命已经深入人心,任何革命的反对者都将被视作敌人来对待。在革命政府统治期间,过去的雇佣兵也换上了"国民士兵"的头衔,并相信自己是"自由"的卫士。法国革命军的一名炮兵曾在1793年写道:"我对祖国的敌人毫无怜悯,他们应该流血,而且还要继续流血!我要为我的兄弟们所流的鲜血报仇,那些反革命就该死在革命者手中。"复仇和制造恐怖已成为这些士兵的直接动力,接着他们又会去唤醒那些置身于政治之外的同伴们,直到整个国家都处于无法遏止的愤怒之中。

  1792年8月,普鲁士王国、奥地利帝国及其他几个君主制国家组成盟军入侵法国,企图对那些叫嚣着推翻君主制、砍掉国王脑袋的巴黎市民实施镇压。愤怒的巴黎民众闻讯后突袭了杜伊勒里宫,并把皇室成员投入监狱,推翻了近一千年的君主制度,也结束了自攻占巴土底狱以来3年的君主立宪政体,进入了吉伦特派(工商资产阶级)统治阶段。恐惧和愤怒同时充斥着巴黎的大街小巷,煽动民心的政治家认为"攘外必先安内"-- 必须先清除内部的反动者。

image.png

 富勒在《西洋世界军事史》中对瓦尔密之战的评述中说:瓦尔密一战,实为法国革命战争和拿破仑战争中的马拉松。面对着当时欧洲最负盛名的将军所率领的最强大无敌的军队,法军在杜莫里兹(Dumouriez)和克勒曼(Kellermann)的领导之下,连续的把他们击退和击败了。正如乔奎特所言:“在瓦尔密一战之后,任何持枪佩剑的法国人,都莫不以英雄自命,认为他们所拥护的理想是注定了必胜的。”瓦尔密是旧王朝的“死榻”也是新共和国的“摇篮”,照狄斯莫林斯(Camille Des-mouins)等人的梦想,认为这个共和国的任务,就是把自由、平等、和博爱的思想,带到被奴役的国家中,使所有的国王都被消灭,在地球上建立天堂!虽然不久,这个天真的梦想即被可怕的梦魇所打破了,可是在那个时候,也就有人认清了这次炮击的雷声是代表一个不祥之兆。诚如马森巴赫(Massenbach,布伦瑞克的幕僚)所说的:“你可以看见那些小公鸡是如此趾高气扬地站立了起来。他们已经接受了火的洗礼,我们所输掉的不仅是一个会战而已。”九月二十日已经使历史改变了它的途径,它是这个世纪中最重要的日子。在那天夜间,那些沮丧的伙伴们问歌德的观感是怎样,他回答说:“从此时、此地在世界上开了一个新的时代,而你们可以说,你们亲眼看见了它的诞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