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法兰西第二帝国最终是如何分崩离析?
2016-05-23 18:05:16 拿破仑三世 拿破仑

  普奥战争过后,反对派代表朱尔·法夫尔与梯也尔谴责拿破仑犯下战略错误。埃米尔·奥利维耶解散了政府大多数派,明确表示除非皇帝赋予完全自由,否则将不会与政府合作。奥利维耶也组成了第三党,并要求在1860年的“大法案”基础上取得更多让步。根据1864年的协定,法国即将把驻罗马之军队撤回,引来教皇绝对权力主义者的不满,担心教皇地位不稳。后来,拿破仑也认为有必要处理“大法案”的问题,故此其后他重新赋予立法团的质询权利,并减少对传媒与集会的限制。欧仁·鲁埃想成立“皇朝联盟”(Uniondynastique)作为支持帝国的政党,但未能阻止自由派反对政府。后来发生的国际大事令拿破仑不能抽身处理这些问题。

  法国皇帝面对的困境难以解决。他本来希望借助赋予新闻自由与集会自由,避免在言论自由让步,并保持他收回这些自由的机会,但是最后反被自己的政策所误。维克多·雨果的Châtiments、罗什福尔(VictorHenriRochefort,MarquisdeRochefort-LuCay)的Lanterne,以及莱昂·甘必大控诉帝国对路易·夏尔·德莱克吕兹的审判都显示出自由派与政府之对立。

  动员无产阶级

  那边厢,教皇绝对权力主义者愈来愈不满,而先前受保护的工业则因为自由贸易政策而不满。工人阶级不再政治中立。工人忽略了皮埃尔-约瑟夫·普鲁东激昂批评共产主义的理论,渐渐信任第一国际上卡尔·马克思的集体主义理论与米哈依尔·巴枯宁的革命理论。工人会议因为被禁止而变得著名——工人在社会中的解放与他的政治解放被认定是不可分开。第一国际代表与共和资产阶级的联盟就此确立。

2_400_300.jpg

  帝国政府对此感到惊愕,并尝试同时压制中产阶级与工人阶级,迫使他们一起开始革命行动,例如连番罢工。在此期间,1869年5月选举举行,令政府再次受挫。虽然政府打着“反对红色恐怖”的旗号,但折衷派的奥利维耶仍未被它接受。40名自由分子于116名第三党成员被选出。故此,政府必须让步,于是在9月8日把一人政府改为议会君主制。1870年1月2日,奥利维耶成为首个责任内阁的首长。

  普法战争

  1860年代,普鲁士的崛起令法国深感不安,最后两国因1870年的7月危机酿成战争(详见埃姆斯电报)。7月19日,埃米尔·奥利维耶的政府向普鲁士宣战,而名义上的开战理由则是有关西班牙王位继承问题。普法战争爆发,法军多番受挫,在色当战役大败于普军。拿破仑三世与他剩余的军士在9月1日向普鲁士投降。皇帝投降的消息在三天后传到巴黎。国民议会被人入侵。9月4日下午,巴黎的代表成立新政府。共和派代表莱昂·甘必大在巴黎大会堂(HoteldeVille)宣布帝国灭亡,成立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欧仁妮皇后逃离杜伊勒里宫,到达英国,正式结束了被废除的帝国。帝国被法国国防政府取代。

  路易·拿破仑在1871年3月才自愿流亡英国,在1873年去世。他的儿子、拿破仑王朝最后继承人欧仁·波拿巴在1879年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