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莎王朝第一任国王——乔治五世,乔治五世的生平简介
2018-07-04 09:52:45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乔治五世(英语:George V,1865年6月3日-1936年1月20日),全名乔治·弗雷德里克·恩斯特·阿尔伯特(George Frederick Ernest Albert),爱德华七世和亚历山德拉皇后的次子。英国国王及印度皇帝,温莎王朝的开创者。德国皇帝威廉二世的表弟。现时在位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祖父。别名水手国王。1892年封为约克公爵以及嘉德骑士、基拉尼男爵、因弗内斯伯爵、海峡群岛领主、加里克伯爵、康沃尔公爵、罗特塞公爵、威尔士亲王等爵位。1893年,与泰克公爵的女儿玛丽结婚。1901年,爱德华七世即位,封乔治为康沃尔公爵、威尔士亲王。1910年,乔治即位,称乔治五世。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乔治五世为了安抚民心,舍弃了自己的德国姓氏,将王室改称"温莎"。1936年,乔治五世驾崩。

image.png

  乔治五世于1865年6月3日生于英国伦敦马尔堡府,是当时的威尔士亲王爱德华王子和王妃亚历山德拉的次子。父亲是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王的长子,母亲则是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九世的长女。乔治在1865年7月7日于温莎城堡的圣乔治礼拜堂受洗。他的童年大部分在诺福克度过,不过也常去伦敦和其父亲威尔士亲王的庄园。他和兄长阿尔伯特王子一起师从道尔顿牧师。

  当时乔治王子由于是次子,他是王位的第三顺位继承人,排在其父王与长兄阿尔伯特王子之后。乔治王子只比哥哥小17个月,两个王子同时接受教育。约翰·尼尔·达尔顿在1871年被任命为他们的家庭教师。然而爱德华七世认为"军队是对任何男孩子最好的训练",1877年9月,在道尔顿牧师陪同下,两位王子作为海军学员,被派到达特劳斯的"不列颠"号战舰上,接受航海教育。乔治王子是最年轻的海军学员。他和阿尔伯特王子在道尔顿陪同下,登上训练舰"巴坎蒂尔"号。 1879-1882年服役期间,两位王子在家庭教师达尔顿的陪同下,游览了在加勒比地区、南非、澳大利亚的英国殖民地,还去了美国维吉尼亚州的诺福克、南美洲、地中海、埃及与东亚。在日本,乔治王子还请了当地的艺术家在他的手臂上纹上了红蓝两色龙的纹身。

  乔治18岁时,两位王子分开了。阿尔伯特王子到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接受教育,为他继承王位作好准备,而乔治王子则一生在海军中做一名职业军官。乔治王子对科学文化不感兴趣,但他却成了一名出色的海军军官。到1889年中期,他就成为一艘鱼雷艇的艇长。 1891年,他升为海军中队长。不过,晋升不久他就害上了一场严重的伤寒。伤寒病标志着乔治的海军现役生涯告一段落。乔治服役期间,一直受命于他的叔父爱丁堡公爵阿尔弗雷德亲王。在此期间他爱上了爱丁堡公爵的女儿玛丽郡主。其后,乔治又爱上了另一位叫玛丽的符腾堡王国郡主。而其长兄阿尔伯特王子却与玛丽郡主订婚,令两兄弟感情出现破裂。 1892年1月14日,乔治写信给他的奶奶维多利亚女王说:"没有任何两个人能超越我们兄弟之间的手足之情。"。阿尔伯特王子在正式宣布订婚消息的六周后,意外地死于肺炎。

  王位继承

  乔治王子的处境因维克托的死改变了。他被封为"约克公爵",进入上院,并在27岁时受命从事其长兄所接受的那种教育,主要是师从贝吉和攻读英国宪法,还要攻读德语。

  维多利亚女王非常关心乔治的婚姻问题。女王认为乔治那未过门的嫂嫂配他是再合适不过了。

  1893年5月3日,乔治王子与玛丽公主正式订婚。他们7月结婚,一年后生下长子爱德华王子(后来的爱德华八世),接着,1895年生下艾伯特王子(后来的乔治六世),1897 年生下玛丽公主,1900年生下亨利王子(后来的格罗斯特公爵),1902年生下乔治王子(1942年空难逝世的乔治亲王肯特公爵),1905年生下约翰王子(1905-1919)。

image.png

  这样,王位继承有了保证,尽管乔治同儿子的关系远没有同他父亲的那么好。

  维多利亚女王于1901 年1 月22 日死后不久,被封为威尔士亲王的乔治,与父王--继维多利亚女王之位登基的爱德华七世,共事很和谐。他俩在温莎的办公桌并排摆在一起。作为王位继承人,乔治出访了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加拿大和印度。他成为一位强有力的公众演说家。为了维护大英帝国的统治,他明显地不仅关心英国人民的福利,也关心组成大英帝国的所有领地的居民。

  1910年5月6日,爱德华七世去世,乔治继位,王号为乔治五世。父王之死使他感到完全不知所措,他的妻子玛丽王后显露出才干,在背后给了他强有力的支持。当国王遇到烦恼事发怒时,王后总是温存地体贴他。面临当时的潮流,国王十分迷惑不解时,他总是从王后身上看到了希望。王后劝他说,作为君主立宪国的一位君主,要超然于党派政治之外,国家事务放手让首相和内阁大臣们去办。

  为政举措

  第一次世界大战

  乔治五世登基之初,国际和国内局势错综复杂,风云变幻。尽管大英帝国的统治仍然牢固,但在靠近英国的地方并不安全。爱尔兰和英国的冲突,是使乔治五世最感到不安的问题。国王最关心的是避免内战威胁。根据乔治五世的建议,1914年7月,英国政府的代表和爱尔兰以及北爱尔兰代表,在白金汉宫会晤,试图达成协议。虽然会议没有成功,但创造了进行谈判的良好开端。

  就在会议结束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以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为一方,与俄罗斯帝国和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开战。英国宣称将站在俄国和法国一边。德国皇帝威廉二世是乔治五世的表兄,他认为英国的声明只不过是吓唬人。德皇威廉二世判断错了,乔治五世曾不止一次明确宣布英国的立场。

  在为期4年的战争期间,乔治五世全力以赴地支持战争胜利。他视察陆军和海军部队、医院、工厂和船坞。他向国库作捐献,在一名议员的建议下,戒了酒并遵守配给规定。他在法国视察部队时从马背上摔下,骨盆严重摔伤。他还把两个王子送到军中服役。

  1917年,英国的反德情绪高涨,并且到处滥抓间谍分子。因为英国自1714年以来,历代王室的始祖是乔治一世,乔治一世是德国人,是英王詹姆士一世的外孙女、汉诺威选帝侯夫人苏菲亚的儿子。英国国会为避免英国王位再次落入天主教徒手上,根据王位继承法邀请他--新教后代来英国继承王位。身为德国姓的乔治五世无可奈何地失去了德国的姓,并接受私人秘书的建议,改姓温莎。这一变化乃众望所归

  1918年11月11日停战协定签字时,白金汉宫是群众狂欢的焦点。

  停战爱尔兰

  停战协定的签字并未立即恢复和平状态。两年前的爱尔兰复活节起义虽被镇压下去了,但并未持久解决那里充满危险的爆炸性局势。俄国爆发了震惊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俄国的革命意味着,君主制即使在相当有基础的国家也可能被推翻。

  乔治五世从维护王室统治立场出发,小心翼翼地插手处理分裂性的爱尔兰问题,以证明君主制在英国继续存在是必要的。国王建议国会采取温和的和解政策,铺平了达成协议的道路,从而结束了长达5年的暴乱和苦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