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的航海探险家、海盗——弗朗西斯·德雷克
2018-06-28 14:37:09 伊丽莎白一世 莎士比亚

  弗朗西斯·德雷克(Francis Drake)(1540-1596)是英国著名的私掠船船长、航海家,也是伊丽莎白时代的政治家。

  德雷克在1577年和1580年进行了两次环球航行。1581年4月,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亲自登船赐德雷克皇家爵士头衔。1588年德雷克成为海军中将,在军旅中曾击退西班牙无敌舰队(Spanish Armada)攻击。德雷克则被封为英格兰勋爵,登上海盗史上的巅峰。但1589年科伦纳·里斯本远征失利,德雷克失宠,人生开始走向下坡路,后与霍金斯1595-1596年西印度群岛远征接连失利。1596年1月27日,他因痢疾病逝于巴拿马。

image.png

  法兰西斯·德雷克出生于英国德文郡的塔维斯托克。 德雷克的父亲是普利茅斯背面塔维斯托克镇一个自耕农。1549年康沃尔郡天主教徒曾经发起"祈祷书叛乱",反对爱德华六世使用英语祈祷书的决定。不久,叛乱蔓延到德文郡。德雷克父亲是一个虔诚的新教徒,所以,他迁居到当时新教徒势力强大的普利茅斯,到湾内的一个小岛上避难。这个小岛现被命名为德雷克岛,供海洋少年团野营营地之用。

  不久德雷克父亲又迁到泰晤士河河口附近的古灵厄姆,充任查塔姆新建造船长工作人员和水手们的临时牧师。德列可则在韦特兰船长手下做见习水手,来往于法兰西和荷兰沿岸,学习航海的实际业务。

  德雷克17岁就当上了沿海航线小帆船的船长。当他风闻霍金斯在三角贸易中获得巨大利益之后,便毅然把自己的船卖掉,参加了约翰·霍金斯的第三次航海。

  1568年9月,一支由霍金斯与法兰西斯·德雷克爵士领导的奴隶买卖远征队遭到西班牙突击,造成数艘船舰于墨西哥韦拉克鲁斯沉船,即圣胡安战役。这场交战使西英二国关系迅速恶化,翌年英国便扣押了数艘西班牙派遣至荷兰支援军队的宝藏舰队。德雷克与霍金斯则加强私掠以突破西班牙在大西洋贸易的垄断。

  德雷克从少年时代就深刻体验到所遭受的迫害,所以对天主教怀有刻骨的仇恨和强烈的反抗精神。他的投资在圣胡安德乌罗亚港转眼之间丧失殆尽,这更激发起他对西班牙仇恨的烈火。自从获得伊丽莎白女王恩准的报复特许状之后,从1571年起,德雷克就率领自己的船队开始对西印度群岛和中南美洲的西班牙殖民地进行无休止的袭击和掠夺。

  1585年,伊丽莎白与荷兰签订楠萨奇条约,同意供予人力、马匹与津贴。腓力二世将此视为伊丽莎白对西班牙政府宣战。战争于1585年爆发。西班牙拥有庞大的舰队,英国起初不敢正面交锋,遂采取海盗手段掠夺财富,打击西班牙力量。德雷克驶往西印度群岛,在圣多明哥、卡塔赫纳、佛罗里达州的圣奥古斯丁进行劫掠。英国投入八十年战争,站在早先宣布脱离西班牙统治而独立的荷兰新教联邦(即尼德兰联邦)一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