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至德人物简介,轶事趣闻
2018-07-04 10:43:22

  戴至德,相州安阳(今河南安阳)人,戴胄哥哥的儿子。乾封二年(667年)几次升任后为西台侍郎、同东西台三品。经过数十年,父子相继做宰相,世人惊讶他家的荣耀。唐高宗李治曾经写飞白书赏赐大臣,赐给戴至德的是“漂流大海,有待舟楫”,辞中都有寓意。

QQ截图20180704103851.png

  升任尚书右仆射。当时刘仁轨任左仆射,有人来上诉,大都答应受理;戴至德却先追问探究来龙去脉,理由充分的终为他秘密上奏,始终不显示个人的恩惠。因此,当时多数人称赞刘仁轨,称刘仁轨为“解事仆射”。

  曾经轮流听取诉讼,有位老妇人来到尚书省,戴至德已经收下牒状,妇人却又要拿回去,说:“开始我还以为你是解事仆射,现在终知不是。”戴至德笑着还给他牒状。人们佩服他有长者气度。有人就此事问他,戴至德回答说:“赏赐与处罚,是皇上的权力,身为臣子怎么能与皇上争权呢!”皇帝得知后,感叹赞美他。

  仪凤四年(679年),去世,诏令百官到他家里哭吊。追赠开府仪同三司、并州大都督,谥号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