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哈马卡战役主要指挥官——印加皇帝阿塔瓦尔帕,阿塔瓦尔帕的生平简介
2018-07-06 10:20:01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阿塔瓦尔帕(克丘亚语:Atawallpa;西班牙语:Atahualpa/Atahuallpa/Atabalipa;约1500年-1533年7月26日),印加帝国第十三代萨帕·印卡(皇帝),也是西班牙殖民征服之前的最后一代萨帕·印卡。1532年至1533年在位。

  1529年,他的父亲瓦伊纳·卡帕克病逝,阿塔瓦尔帕的同父异母弟瓦斯卡尔继位。最初这两个兄弟和平共处,后来阿塔瓦尔帕便发动了内战,于1532年成功击败瓦斯卡尔,夺取了皇位 。然而在阿塔瓦尔帕获胜不久之后,西班牙殖民者弗朗西斯科·皮萨罗来到印加,在与阿塔瓦尔帕会面的时候对其突袭,成功将他俘虏 。

  1533年7月26日,皮萨罗在卡哈马卡绞死了阿塔瓦尔帕,印加帝国灭亡。此后,萨帕·印卡的称号虽得到保留,不过之后的萨帕·印卡都是西班牙殖民者的傀儡 。

image.png

  历史背景

  十六世纪初,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开始,西班牙王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兴盛,海外贸易和殖民地的扩展,使滚滚财源不断流入这个半岛上的国家。西班牙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和令人生畏的陆上武装力量,国王开始不满足于本国的统治,跃跃欲试想要把他王冠的光芒放射到全欧洲。对墨西哥的征服已经完成,很多人背井离乡跑到新大陆,想要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挽回他们失望的生活,重新活得荣耀和财富。

  与此同时,远在重洋之外的南美,一个在太阳神光芒笼罩之下的帝国也达到了它的全盛。这个帝国没有文字,不懂得冶炼金属,却拥有发达的农耕技术和高超的石匠技艺,这就是印加帝国,一个既充满了文明有充满了蛮荒,既充满了光荣又充满了黑暗的矛盾之国。

  十六世纪初,帝国的帝位传到了瓦伊纳·卡帕克手中,这位君主象先帝们一样致力于东征西讨,他的文治武功有口皆碑,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建立了一个西至太平洋,东抵安第斯山脉,北起厄瓜多尔,南至智利的大帝国,国土达到四百多万平方公里,人口一千多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