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本来是六大名著?少的两本你知道吗?
2018-07-09 11:45:46

  中国的四大名著闻名世界,在国内更是家喻户晓,分别是《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中国古典长篇小说的精粹,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四大名著这一说法并不是谁公开提出,它的产生源于一个误会,阴差阳错出现的。

image.png

  新中国建立之前,中国文学史上有六部跨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统称为六大名著。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提出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人民文学社响应号召,出版了六大名著的四本《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收到极好的社会反响。

  其他出版社一看,可不能落后,纷纷推出这四本名著,这就渐渐成了我们口中的四大名著的说法。这种说法没有政府、或权威机构和人士的认可。四大名著受到各年龄段人的喜爱,可以说是男女老少皆宜。

image.png

  而六大名著的其余两本呢?我们也听过,但不太了解它们的地位,其实是与《西游记》等名著同一档次的。在某些方面来看,这两本书的意义大于另外四本,一本是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一本是吴敬梓的《儒林外史》。

  《聊斋志异》的形成可谓是异常艰辛,蒲松龄几十年花费各种途径与方法,才收集创造出这本短篇志怪小说集。《聊斋志异》书中共有431个小故事,如一个断头鬼吓唬人,被一个儒生怒喝,直接魂飞魄散。这书通过神鬼志怪,抨击当时的社会状况。现在说神鬼的电视剧,大多都是参考了这本书,取了其中的几个故事。

image.png

  《儒林外史》是中国文学史上最著名的一部长篇讽刺小说,共有五十六回。我们最熟悉的范进中举,便是其中一个情节。吴敬梓真实的描绘当时官场、科举、社会和人性的黑暗。感受各种黑暗的同时,也可以感到好笑。《儒林外史》得到中国近代文人的推崇,对于我们当作笑话书来看也是可以的。

image.png

  《儒林外史》和《聊斋志异》这两本名著,相比我们口中的四大名著是不遑多让的,大家都看过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