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山老母的师傅是谁?黎山老母师傅通天教主简介

  中国道教的黎山老母是古代的女仙名,亦称作骊山老母、黎山圣母、无当圣母,亦称无极无生老母。传说骊山老母居于骊山,在汉族民间信仰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很多道观中都供奉有她的圣像。无当圣母是截教通天教主坐下四位首席大弟子之一,其余三人为多宝道人、金灵圣母、龟灵圣母,是通天教主四大弟子中唯一生存的弟子之一。

image.png

  小说《封神演义》中,在殷商末年,因阐教十二金仙一千五百年不曾斩却三尸,犯了红尘之厄,杀罚临身;又因昊天上帝命十二仙俯首称臣,于是阐教元始天尊、截教通天教主、人道太上老君共商封神榜:此时成汤数尽,周室将兴,又逢神仙杀运,最后约定由元始天尊封神,姜子牙代行。凡入三教门下皆可能封神榜上有名,上榜之人死后弥封才知端。

  通天教主知晓门下仙徒在封神榜上有名者(即必死者)甚众。于是警告截教门下群仙:弥封名姓,当宜谨慎。可是通天教主又担心那些急公好义、根行浅薄的弟子、门人无法领悟,便透露天机在碧游宫外贴了两句话:紧闭洞门,静诵黄庭三两卷;身投西土(西岐),封神榜上有名人。但最终不敌天数,截教弟子大多在商朝为官,随着闻太师的邀请、申公豹的挑拨与姜子牙对抗,因而不断被杀,凡是封神榜上有名之神均在劫难逃。

image.png

  由于阐教首徒广成子打死火灵圣母三谒碧游宫后,通天教主又受自己大徒弟多宝道人(火灵圣母的师傅)挑拨,在界牌关摆下了诛仙剑阵会斗元始天尊和老子。元始天尊对老子言道:欲破诛仙阵,需四位有力量的联手,方可成功。恰逢准提道人来访,于是老子请得西方二圣准提和接引出面帮忙。四圣会诛仙,大破诛仙阵。通天教主失了四剑,又被老子打了几扁拐、挨了准提一击加持杵,大失颜面。便用符印祭拜六魂幡。幡下有六尾,其上各写有老子、元始天尊、接引道人、准提道人、姬发、姜子牙六人之名讳。欲要在万仙阵中坏这六位的性命。 [15] 可惜通天教主被委以重任的徒弟长耳定光仙背叛了,截教门人惨遭屠戮、被掳,连诛仙四剑也被阐教抢了,最后只剩无当圣母和二三百名散仙。虽然是天数,但此恨怎能消除。三友情义破裂。

  通天道统大伤,心生不忿之念,重炼地水火风,再开世界,但是没有被鸿钧老祖允许,鸿钧赐罚老子、元始天尊、通天教主三人红丸,命三人不得再互相争斗,将通天教主带回紫霄宫禁闭中,也让老子、元始天尊各回道场,不得参与尘世斗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