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昂利·霍尔巴赫的经典著作及历史评价

  保尔·昂利·霍尔巴赫(1723-1789),原名亨利希·梯特里希(Heinrich Diefrich),十八世纪法国蒙思想家,哲学家。

blob.png

  人物著作

  1761年,霍尔巴赫写成《揭穿了的宗教》,匿名出版;1767年匿名出版《袖珍神学》、《被揭穿的教士》;以后又出版《神圣的瘟疫》等著作。在这些著作中,他以犀利的笔锋,无情地揭露、批判法国专制制度的精神支柱--天主教会,具有鲜明的反封建、反教会性质,因而招致专制国家和天主教会的禁毁。

  1770年巴黎法院判决,公开销毁《揭穿了的宗教》。一名青年因携带该书,被当局查获,惨遭酷刑,并处以充军9年的重罚。这一事件表明,霍尔巴赫的哲学著作在守旧营垒引起极大惊恐。

  霍尔巴赫的最主要哲学著作《自然的体系》,于1770年匿名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出版。这部被誉为十八世纪"唯物主义的圣经"的两卷本巨著,是法国机械唯物论最重要、最有系统的著作,也是欧洲唯物主义发展史上最重要的文献之一。该书一问世,立即震动欧洲学术界,进步人士热烈欢迎这部著作出版,而封建卫道者们却惊恐万状。当年8月,巴黎法院作出判决,公开销毁《自然的体系》;11月,罗马教皇宣布《自然的体系》为禁书。

  在发表《自然的体系》之后,霍尔巴赫又陆续匿名出版了《健全的思想》、《社会体系》等重要著作。在上述著作中,特别是《自然的体系》中,霍尔巴赫继承和发展了笛卡儿物理学和英国经验论者约翰·洛克等人的唯物主义思想,概括和总结了当时自然科学成就,系统而全面地阐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认识论以及进步的社会政治观点。

  历史影响

  霍尔巴赫作为十八世纪实证主义和行为主义的坚定倡导者,对法国启蒙运动作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也深受人本主义思想的影响,他与路德维希·安德列斯·费尔巴哈、大卫·休谟、斯宾诺莎等人同样对教会、神权提出了很强硬的批判。这些人本主义思潮从十八世纪到十九世纪都在西方产生很大的影响。

  人物名言

  ①人之所以迷信,只是由于恐惧;人之所以恐惧,只是由于无知。

  ②宗教依靠的是欺骗、无知和轻信。

  ③利益根本不是别的东西,只是我们每一个人视为幸福所必须的东西。

  ④要公正,因为公正维系着人类;要和善,因为慷慨暖人心窝;要宽厚,因为你周围的人跟你一样脆弱;要谦逊,因为你的傲慢伤害每一个人的自爱心。

  ⑤只有在智力薄弱和懒惰无知的人身上,迷信才是根深蒂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