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腓特烈二世的生平简介
2018-07-16 11:10:42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腓特烈二世(德语:Friedrich II;1712年1月24日-1786年8月17日),又译弗里德里希二世,后世尊称其为腓特烈大帝(Frederick the Great)、是普鲁士王国国王(1740年5月31日-1786年8月17日在位),欧洲历史上著名军事家、政治家,还是一名作家、作曲家。

  腓特烈二世生于普鲁士首都柏林,少年时擅长乐器,1740年即位。曾两次发动西里西亚战争。1756年发动对法兰西王国、俄罗斯帝国和奥地利公国等国的七年战争。1772年同俄罗斯帝国、奥地利大公国乘波兰内政危机第一次瓜分波兰领土,获得西普鲁士的领土。1785年组建由15个德意志联邦国组成的诸侯联盟。1786年在波茨坦去世。

  腓特烈二世是欧洲"开明专制"的代表人物,在政治、经济、哲学、法律、甚至音乐诸多方面都颇有建树,为蒙运动一大重要人物。在其铁腕统治下,普鲁士的国力迅速上升,在很短时间内便跃居欧洲列强之列。 腓特烈二世是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名将之一。

blob.png

  青年时代

  腓特烈二世是普鲁士国王的腓特烈·威廉一世和汉诺威的索菲·多萝西亚的儿子。腓特烈在他的父亲"士兵国王"腓特烈·威廉一世严格、强硬和军事式的教育下长大。1730年腓特烈二世尝试和朋友汉斯·赫尔曼·冯·卡特逃往英格兰。但以失败告终。他们被囚禁在德波边境的小镇昆斯特林(德语:Küstrin),在那里,卡特被处决。究竟腓特烈是看到还是只听到行刑还有争议。

  腓特烈二世的父亲一再受到亲奥势力的压力,腓特烈在其影响下,不情愿的和伊莉萨白·克里斯丁娜·冯·布赖恩施怀克-贝芬(Elisabeth Christine von Braunschweig-Bevern)成婚。伊莉萨白是哈布斯堡家族的一个远房亲戚。两人并未诞下一子。腓特烈基本上和她分居,只在节庆场合一同出现。但腓特烈在其父临终前答应了,誓不会对伊莉萨白不忠。在莱茵斯堡(Rheinsberg)的四年(1736–1740)可能是两位在一起最幸福的日子了,但这究竟是真的还是只是做给他那多疑的父亲的一出戏,尚没有定论。

  而难得的几位受腓特烈青睐的女性,都是些所谓的"女大地主"安斯巴赫的卡罗琳和叶卡捷琳娜大帝,他还向她们写过诗,保持着书信来往。且当年叶卡捷琳娜远嫁俄国时腓特烈也强烈表示过赞成(叶卡捷琳娜出生地什切青系东普鲁士范围内)。

blob.png

  晚年逝世

  1786年8月17日,腓特烈二世于无忧宫中在他的沙发椅上安然逝世,享年74岁。他身后无子,由侄子继承,就是腓特烈·威廉二世。这时距离法国大革命仅有三年。他的意愿是在无忧宫露台他的爱犬旁下葬,但他的继任,也是他的侄子却将他葬在了波茨坦格列森教堂的底下墓室里。

  1844年他棺材被移往马堡的伊莉萨白教堂。直到1852年才在路易·费迪南德的发起下被迁到霍亨索伦城堡。但直到德国统一后的1991年8月17日,这位国王才到了他想到的地方,在他生前已建好的墓穴下安身。他的话"Quand je suis là,je suis sans souci" (吾到彼处,方能无忧)。这位思想自由的共济会员在教堂里寻不得安灵。他愿意自己的爱犬离他更近一些。

  人们在英灵殿(Walhalla)为他塑半身像以作纪念。在他过身后人们树立很多纪念碑,最有名的是在柏林菩提树下大街(Unter den Linden)腓特烈大帝骑马像。二战时塑像幸存,并在民德时期重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